200mm豪雨灌北市淹成水樂園 雙北一致不停班停課

2018年09月8日 21:20

▲大雨,豪雨,下雨,豪大雨,颱風,雷陣雨。(圖/記者林敬旻攝)

▲北市8日降下豪雨。(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陳家祥、蔣婕妤/台北報導

台北市、新北市8日下午發生大雷雨,瞬間強降雨導致市區多處積淹水,北市府水災災害應變中心也立即二級開設。約在8點多後雨勢漸歇。北市府表示,目前依照氣象局的預報資料,平地總雨量預估未達200mm,今晚和明天白天均未達到停班課標準,雨勢預估將暫緩,新北市府方面也評估未達標準,9日雙北一致不停班停課。

北市水利處統計,北市過半行政區時雨量超過78.8公釐,其中信義、士林、內湖、大安、中正區,時雨量飆破100公釐以上;其中,信義區挹翠山莊雨量站時雨量達138公釐、士林區溪山里雨量站時雨量128.5公釐、中正區中正國中雨量站時雨量109公釐,由於雨勢過於集中,因此,造成北市多處積水。

瞬間大雨發生於傍晚,水利處因應本次降雨事件於下午1時已有提前布設抽水機待命支援、於下午5時30分成立監視小組,並加派人員及抽水機動隊隨時待命,於下午6時20分成立擴大監視小組,於下午6時40分成立防汛搶險隊。

先前淹水地點有小巨蛋前、吳興街284巷、敦化北路155巷等。大湖公園水閘門已經開啟,幫助排洪。水利處一接獲積淹水訊息即立刻趕往現場處理。目前各地積水已逐漸消退。

而市長柯文哲稍早視察災變中心後表示,若真的超過78.8毫米的防洪標準而淹水,那就趁雨勢稍緩時,盡速清理,但如果不該淹的地方卻淹水,那就要檢討。

北市民政局表示,已在第一時間有透過里鄰系統通知民眾架設防水閘門,目前也派出人力進行災情勘查,目前各地災情陸續通報進來後,相關局處均立即派員前往處理。柯文哲表示,每次事件就一遍一遍檢討,一直修一直修,讓系統愈來愈好。

根據北市災防辦統計,截至8日晚間19:30,全市通報的房屋積淹水案件有20件,道路積淹水部分有146件,其中基隆路北科大、小巨蛋、新生南路二段一帶一度積淹水較深,目前均已隨雨勢變緩迅速退去。此外,有民眾通報內江街、昆明街口有一汙水下水道人孔蓋因氣壓過高噴發,幸未傷到路人。

新北市府災害應變中心傍晚提升為強化三級開設,由新北市長朱立倫取消行程緊急趕回市府坐鎮,他8點多在臉書發文表示,「晚上我在應變中心,瞭解各地最新情況,包括積水和部分路段坍方、落石,我們都在逐步排除,也會全面警戒,持續追蹤,如果有任何緊急狀況,都可以撥打1999,我們會立刻處理。」

新北市府經雨勢評估也未達停班停課標準,截止傍晚10點,多數積水僅剩約2處未退,9日雙北一致「不停班停課」。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