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暴雨急洩!氣象局時雨量「一片滿江紅」 雙北4觀測站破百毫米

2018年09月8日 19:56

▲▼20180908天氣,大雨,積水,狂風暴雨。(圖/記者姜國輝攝)

▲北北基下午16時許出現劇烈降雨。(圖/記者姜國輝攝)

記者莊智勝/台北報導

北台灣上空8日下午出現旺盛對流,約16時許下起豪大雨,狂暴又突然的雨勢持續約2小時,直到晚間19時後雨勢才逐漸趨緩,但目前仍未止歇。根據氣象局時雨量觀測紀錄,台北市士林溪山觀測站在16時至17時側則128.5毫米的驚人雨量,截至晚間19時30分,該區24小時累積雨量已達到239毫米;此外,信義挹翠也觀測到130.5毫米的雨量,雙北市入夜後積水災情頻傳。

氣象局指出,由於北部地區上空對流旺盛發展,因此傍晚出現劇烈降雨,還伴隨打雷、閃電;氣象局表示,一般來說,午後對流生命期約1至3小時,其初期位置、生命期、移動路徑等屬中小尺度天氣現象,目前氣象科氣對於此類型天氣現象掌握能力仍未達充分完善,預測具有高度的不確定性,因此只能以氣象監測方式發布短延時之即時訊息,提醒民眾應多多注意雷雨變化。

▼氣象局雨量觀測紀錄上出現一片「滿江紅」。(圖/中央氣象局)

▲▼1070908氣象局時雨量觀測。(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觀測,時雨量破百毫米的地區包括信義挹翠130.5毫米、士林溪山128.5毫米、汐止五指山106毫米、汐止社后橋107毫米;此外,台北市多區時雨量也列紅色警戒(突破80毫米),包括公館93.5毫米、玉成93毫米、大安森林89.5毫米、松山88.5毫米、中正國中87毫米、福州、三星國小85毫米、信義84.5毫米、市政中心82毫米、大地工程處九如81.5毫米、大地工程處大湖81毫米、四獸81毫米。雖然在晚間19後急劇的降雨已經逐漸趨緩,但雨勢仍持續不停。

水利署晚間18時30也針對台北市士林區、大安區、中正區、內湖區、信義區、南港區、萬華區,及新北市三重區、中和區、五股區、永和區、汐止區、蘆洲區發布淹水一級警戒,提醒民眾低窪地區及道路請特別注意防範積淹水。

▼台北市新生南路、信義路水淹及小腿肚。(圖/民眾提供)

▲▼1070908北北基暴雨,信義路、新生南路積水。(圖/民眾提供)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