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本土繪本「塵螨丁丁搬家記」出書 親子共讀防蟎過敏

▲花蓮慈濟醫院小兒科朱紹盈醫師是《蟲蟲快閃》系列衛教繪本的策劃人。(圖/記者王兆麟攝,下同)。

花蓮慈濟醫院小兒科朱紹盈醫師是《蟲蟲快閃》系列衛教繪本的策劃人。(圖/記者王兆麟攝,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哈啾!」一早起床,噴嚏連連、鼻水不止的經驗,很多人都有,過敏已成為台灣許多大人、小孩的日常,到底是什麼引起過敏?在台灣,最常見的過敏原正是「塵蟎」,其次還包括蟑螂、貓狗皮屑、黴菌和花粉…等,但對塵蹣的認識,大眾的理解又有多少呢?

8日下午三點慈濟醫療法人在花蓮誠品書店舉辨本土衛教繪本《塵螨丁丁搬家記》新書發表,小朋友們在家長的陪伴下,一起聆聽由花蓮慈濟醫院的小兒科醫師朱紹盈策劃,醫護團隊共同編寫的故事繪本。這本繪本特別邀請得獎畫家洗豬尾(本名「許智偉」),以鮮活的色彩、生動的彩圖,搭配翁純瑩護理師俏皮、幽默的故事,讓孩子們認識塵蹣,學習保護自己,也和爸媽一起維護居家環境的整潔。

《塵螨丁丁搬家記》由「慈濟醫療法人」與「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合作出版,是台灣第一本以塵蟎為主角的衛教故事繪本,以蟲蟲的視角出發,將科普知識轉化成有趣、驚險的故事,帶孩子走進蟲蟲的生活世界,學會保護自己,也愛護萬物。希望讓家長與孩子都了解防治塵蟎的正確方法,以避免引發惱人的過敏症狀。

來自緬甸、在台灣求學的朱紹盈醫師,落腳花蓮行醫已超過二十年,醫師的正職之外,她更致力於推廣花東偏鄉孩童的閱讀。朱醫師也發現在台灣鄉間常見的蟲蟲危機。

新書會上,朱紹盈醫師以自身在花東擔任小兒科醫師二十多年的經歷,描述曾經在為花蓮孩子診治時,孩子一咳嗽竟然咳出一條長長的蛔蟲,檢查後也發現身體裡藏有無數的成蟲與蟲卵,類似這樣的看診經驗,讓她興起撰寫衛教繪本的念頭,希望能夠借助淺顯易懂的繪本,讓小朋友提早認識蟲蟲,學會保護自己。另外,也希望培養親子共讀的習慣,讓爸爸媽媽陪伴孩子們一起閱讀,一起成長。朱醫師即興詢問現場的小朋友,還有哪些蟲蟲會影響我們的健康?小朋友舉手回答:「小黑蚊!」這不僅是正確答案,也是《蟲蟲快閃》繪本系列,未來將出版的主角之一。

▲花蓮慈濟醫院小兒科朱紹盈醫師是《蟲蟲快閃》系列衛教繪本的策劃人。(圖/記者王兆麟攝,下同)。

朱紹盈醫師與現場家長及小朋友互動。

繪本故事作者翁純瑩,是一位遺傳諮詢師,會撰寫這個故事,是因為她在花蓮念書、就業、成家,也生了三位千金,在花蓮慈濟醫院工作的她一直跟朱醫師合作照顧罕見疾病兒童,因為關心花東孩子,並希望自己的孩子跟原鄉的孩子都能一起認識一些需要防備的蟲蟲,由於自己的孩子有過敏症狀,就自願寫塵蟎的故事。而在編寫故事期間,一直跟自己的女兒討論故事要怎麼寫才有趣易懂,故事寫好之後,也跟身邊朋友的孩子先試說看看,感謝孩子們都很喜歡這個故事。純瑩也帶著大女兒慈慈一起講故事,把塵蟎丁丁搬家的艱辛與引發過敏的原因說分明,故事說完之後還有舉手搶答送小禮物的活動,小朋友在爸爸媽媽的集思廣益幫忙下,開心的舉手回答問題。

《塵螨丁丁搬家記》的繪者,特別邀請曾獲新北文學繪本首獎的插畫家——洗豬尾繪圖,本名許智偉的洗豬尾先生無法親自到場,他表示這系列是個好企劃,畫這本繪本最棒的是,自己也學到塵蟎知識,以前真的對塵蟎不了解,但是為了畫塵蟎,找很多放大圖片參考來看,平常雖然看不見,放大後就是一隻隻的蟲,想到臉上滿滿都可能有塵蟎在爬,張嘴吃飯時,也想到會不會丁丁一家人就說「有山洞耶,進去逛逛吧」,各種想像讓他嚇到馬上閉嘴,以免吃到一堆塵蟎家族的大便。

《塵螨丁丁搬家記》由慈濟醫療法人贊助出版,並已將一千二百本繪本,送給全台灣的偏鄉小學,讓屏東、南投、花蓮、台東、新竹尖石鄉,與離島金門、澎湖、馬祖的小學圖書館都能典藏借閱。除了此次出版的塵蹣外,還包括:恙蟲、台灣鋏蠓(小黑蚊)、隱翅蟲、頭蝨等,將會由慈濟醫療法人接續企畫、製作,預計在明年陸續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