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夕間背1.8億負債 他靠手修蟹籠「一針一線」縫補財務缺口

 記者徐溱謐/綜合報導

新北市政府推動萬里蟹品牌今年已是第7年,特別拍攝了一支紀錄片「一看上影萬里蟹」,以寫實又溫馨的方式呈現品牌故事,影片中的主角是縫補蟹籠的專家許八郎,他在影片中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故事,也介紹當地漁民如何使用最不會破壞海洋生態環境的蟹籠捕撈螃蟹。

這支影片記錄住在石門老梅社區的退休船長許八郎一家人,他退休後船長的身分就由自己的兒子許財添接棒,自己則退居幕後幫忙縫補蟹籠,提高捕蟹效率的同時,也可以節省成本,而媳婦則在富基漁港經營海鮮餐廳,販售萬里蟹。

許八郎至今仍以手工方式補蟹籠,一針一線間展現出台灣在地職人精神。而萬里地區至今仍以蟹籠方式捕捉螃蟹,讓海岸生態得以維持,也成為萬里蟹永續發展的最大基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萬里蟹。(圖/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萬里地區至今仍以最傳統不危害生態的蟹籠方式捕螃蟹。(圖/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一定就是要有人修理」,萬里捕蟹耆老許八郎說,蟹籠放置在海底,萬一有破洞,螃蟹就能夠隨意進出,那麼投入再多心血都會化為烏有。因此,一個好的蟹籠,關乎每次出海的成敗。但蟹籠補起來,既麻煩又費工。他說,自己做自己用,按部就班慢慢縫補,才有最堅實可靠的蟹籠。

談起螃蟹,許八郎儼然一副捕蟹達人的神情,但事實上,他並非一生從事討海生活,而是在年近半百的時候,家中負債1.8億元,所有的財產都拿去抵債,身無分文,才回到家鄉開始捕蟹。

「那時候出去跑船,我有時候低著頭綁螃蟹,我不禁想到,要不然我就這樣眼睛閉一閉,腳往前跨出去,一步就好了,不回家了」,但也因為什麼都沒有了,他發現人生也沒什麼好怕的,才打消輕生的念頭。

▲萬里蟹。(圖/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一夕破產讓許八郎開始以捕螃蟹維生。(圖/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破產後,他鼓勵兒子,「我們在哪裡跌倒,弄得全身骯髒沒關係,把臉和手洗乾淨重來,有錢沒錢無所謂」,所以就下定決心從那時候開始跑船,為了節省成本,別人壞了就丟的捕蟹籠,他卻一縫再縫,現在這技術也成了獨門絕活。

「螃蟹這樣擠進來,差不多3.4兩大小的螃蟹都可以爬進來」,道理說起來簡單,但在生活節奏如此迅速的現代,補蟹籠這樣的手工活,對年輕人來說,根本就做不來,「年輕人誰要補啊」,因此現在還在手工補蟹籠的人已經越來越少。但他這樣一針一線地縫補,就能省下一年幾十萬買蟹籠的費用。

許八郎表示,其實蟹籠是可以反覆利用的,許八郎對自己補蟹籠的功夫可是很有自信,他補的蟹籠彈性佳,網子的口都很緊實,大部分的船一年大概要用3.4千個蟹籠,但是他的船差不多1千個就夠了,因為他補過的籠子品質好,不僅堅固耐用,補蟹的效率也比較高。

▲萬里蟹。(圖/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蟹籠的品質關乎到捕螃蟹的成效。(圖/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現在萬里地區的漁民還是使用傳統的蟹籠來捕蟹,不像國外有些地區會使用拖網、圍網的方式,大小通抓的方式,既可能讓螃蟹受傷,也會引發生態浩劫。許八郎相信,萬里蟹隨著這品牌越來越知名,能夠讓更多年輕人回到家鄉,補蟹籠這門手藝,也會一代一代傳下去。

萬里蟹品牌推動之初,需要透過設置暫置池來延長螃蟹壽命,以減緩銷量不佳的困境,至今只要捕蟹船一靠岸,螃蟹立刻全數送至餐廳及漁夫市集販售,品牌的成功不僅為當地創造更多的經濟來源,也將更多漁二代帶回萬里。今年拍攝完成的這部紀錄片,也將提送影展,讓更多人看見萬里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