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證實張忠謀將任APEC代表 府:確定後公布

2018年09月8日 16:58

▲▼台積電股東會,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正式退休。(圖/記者徐斌慎攝)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資料照/記者徐斌慎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今年亞太經濟合作(APEC)經濟領袖會議將在11月12日到18日於巴布亞紐幾內亞登場,但已連續2年代表總統蔡英文參與領袖峰會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7日已宣布,不會再繼續擔任APEC代表。針對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已被總統府徵詢擔任今年的代表,總統府8日下午表示,APEC是台灣參與的重要多邊經貿合作論壇,關於今年度出席人選一旦決定,府就會正式通知大家。

宋楚瑜宣布不會第3次代表台灣參加APEC會議,總統府已徵詢曾在2006年陳水扁政府時期擔任過APEC領袖代表的張忠謀出任今年APEC領袖代表,因為大陸不會拒絕張忠謀,加上張也曾擔任過APEC代表,因此十分適合。

之前傳出前行政院長林全可能取代宋楚瑜擔任APEC代表,過去藍綠立委也曾認同林全是好人選,但據了解,高層雖也認為林全適合,但他身為前院長的身份,恐怕會讓台灣受到中國打壓而無法出席APEC會議,為避免政治化而排除這項可能性,同時,林全本人似乎也無此意願。

針對張忠謀將任APEC代表,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說,本案相關資訊應由府方適時宣布說明。

總統府則說,APEC是台灣參與的重要多邊經貿合作論壇,關於今年度出席人選一旦決定,府就會正式通知大家。

張忠謀過去代表扁政府出任APEC領袖代表時受到不少稱讚,認為他準備齊全,報告很有內容。當時他還跟中共領導人胡錦濤碰到面,胡還跟張說「我知道你是誰」,兩人還談了一下天,但張忠謀未透露和胡說了什麼,只說兩人互動「溫暖、友善、有建設性」。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