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確認首例本土登革熱個案!還有3學生待驗可能成校園群聚

2018年09月8日 14:40

▲▼彰化縣員林市個案學校進行噴消作業 。(圖/記者洪巧藍攝)

▲彰化縣員林市個案學校進行噴消作業 。(圖/疾管署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疾病管制署今日公布國內新增8例本土登革熱病例,當中彰化縣確認該縣首例登革熱病例,是員林市國中學生,目前校內有3名學生快篩陽性,由於他們都有校內活動史,若經詳細檢驗確診恐成校園群聚案件。另新北市永和區也確認該區首例登革熱個案,正在進行擴大疫調,釐清可能的感染來源。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新確認8例登革熱病例,分別為新北市4例、台中市3例及彰化縣1例,個案為5男3女,年齡介於10多歲至70餘歲,發病日介於8月11日至9月5日。

值得注意的是,彰化縣與新北市永和區都有新出現登革熱個案,為當地的首例。莊人祥指出,彰化縣個案為居住於員林市的國中學生,8月30日起陸續發燒就醫,9月7日通報確診。因校方警覺性高,發現三名學生皆經登革熱NS1快篩陽性,並且發現他們在8月26日都有在學校戶外空間打球或者從事社團活動的活動史,隨即於7日進行擴大疫調,調查校內共2000多名師生,針對當中75名有症狀者進行快篩,又發現1名陽性個案。

目前彰化除了確診個案外,還有3名快篩陽性的學生正在進行檢驗釐清是否感染。莊人祥說,評估該校園後續可能會再有個案發生,但希望能透過快速介入,控制在第一波疫情。

新北市永和區大同里個案為該區首例本土病例,感染型別為登革熱第一型,與新莊區群聚案件的第二型病毒型別不同,研判無關連性;至於新莊區3例個案中,兩例曾經在高風險場域活動,研判感染與群聚相關,另一例中泰里個案,感染型別也是第一型,研判感染源為工作地中和里。新北市衛生局與環保局已緊急針對病例住家及工作場域進行防治作為,並已針對周邊民眾進行擴大疫調與採檢送驗,釐清可能的感染來源。

至於台中市個案,分別為大里區1例及南區2例仍集中於特定熱區;大里區立德里個案,發病前曾至鄰近東昇里開心農場附近自家菜園,研判於開心農場感染;另南區(南門里及德義里)個案不排除於居住地感染;目前3名個案皆居家隔離休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