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對抗「拖台灣下水」 許信良再倡「蔡習會」:這樣才能打破兩岸僵局

馬習會主要目的是為「蔡習會」鋪路?(圖/合成圖)

▲許信良再倡蔡習會。(圖/合成圖)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前民進黨主席、現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許信良7日表示,「在目前中美貿易戰、大陸拒絕與不承認九二共識的民進黨政府對話的情勢下,美國開始打台灣牌,無疑是逼迫台灣選邊站」,而唯一能打破兩岸僵局的方法,就是「重啟蔡習會」,讓兩岸領導人直接進行會談。

▲▼許信良。(圖/記者呂佳賢攝)

▲許信良。(圖/記者呂佳賢攝)

許信良在海基會董監事會議演講中指出,目前美國和大陸的狀態很像古希臘城邦的斯巴達和雅典,「新興霸權大國的崛起,以及這種崛起在既有霸權大國引起的恐懼,必定引發戰爭」,中美貿易戰的根本問題不是龐大的貿易赤字,而是「潛在的霸權之爭」

他說,進入二十一世紀後,非理性主義開始抬頭,包括小布希總統的單邊主義和川普總統的美國優先,在網路發達之後,也助長了全球非理性主義的擴散和蔓延,「如果理性主義不再擁有過去的主導力量,核戰的恐怖未必就能阻止核戰,而最可能發生核戰的地方,就是台灣海峽。」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簽署《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圖/路透社)

在中美這樣的消長關係中,美國國會近年通過的《台灣旅行法》、《台灣國際參與法》,以及《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中,具體要求國防部推動與台進行實戰訓練和軍事演習,並考慮派美國醫療船訪問台灣,也都可能引起大陸的不滿。

許信良指出,大陸對台武力統一肯定有所準備,而美軍將沖繩基地的核武送到台灣也只需幾小時,「如果大陸以為可以依靠絕對優勢的武力在台海開啟戰端,在美中對抗的時代,那絕對是輕率的估算。」

對台灣而言,不只有成為核武戰場的可能性,在中美貿易戰也會因為兩方互課關稅而成為連帶受害者,包括鋼鋁、高科技產品等。台灣2017年對大陸出口1301億美元,從大陸進口516億美元,順差約800億美元,以貨品出口來看,大陸佔台灣總出口的41%。

▲面對美國在貿易問題上強勢挑戰,習近平拋出「六穩」迎戰川普「進擊的關稅」。(合成圖/路透)

▲面對美國在貿易問題上強勢挑戰,習近平曾拋出「六穩」迎戰川普「進擊的關稅」。(合成圖/路透)

他認為,美中對抗是對現有全球化體制的最大破壞,表示「不支持」的做法就是不選邊站,「當然,台灣更不能選邊站,因為這不僅關係經濟利害,更關係國家安全。

至於如何解決涉外問題,許信良說,台灣應該積極主動,以交往代替壓制,以對話代替對抗,「選邊站,不是民進黨政府的政策,但是,中國大陸對民進黨政府採取的不理性的單邊主義打壓,會讓台灣沒有選擇。」

由於民進黨不接受九二共識,大陸官方也拒絕與其進行一切政府之間的交往,並打壓台灣在國際的參與空間,在這樣的情勢下,美國又打台灣牌,讓變成夾在中間的台灣處在尷尬位置。

繼去年倡導蔡習會為「兩岸新模式」,許信良在這次的演講中再次表示,應該透過「兩岸領導人直接會談」,也就是開啟「蔡習會」,來打破兩岸目前的僵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