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CRS一起來 海基會:台商洄游「就能避免被雙重課稅」

2018年09月8日 14:29

▲▼央行出手減緩人民幣貶值步伐。(圖/CFP)

▲兩岸CRS資訊交換上路後,台商可能受到影響。(圖/視覺中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9月起與上百個國家地區交換CRS(海外金融帳戶共同申報準則)資訊,台灣也將於2019年實施相關措施,在陸台商可能會被「雙重課稅」。對此,海基會發言人管安露7日表示,目前最好的辦法,就是建議台商回台投資,這樣可以避免被大陸課稅。

大陸國家稅務總局近日宣布,9月起與上百個國家地區的稅務主管當局將互相交換跨境賬戶信息。這代表,大陸的稅務機關將能清楚掌握稅務居民在境外開設銀行賬戶情況。

而這一行動是全球上百的國家地區圍繞CRS的共同協議來進行的,CRS的大致內容就是簽署國家或地區之間相互披露對方國家或地區公民在本國的經濟財産情況,以提升稅收透明度和打擊跨境逃稅。

巧合的是,台灣最近也正規畫與CRS接軌,預計2019年上路,到時在大陸的台商可能會被「雙重課稅」。海基會發言人管安露表示,這個問題受到許多台商關心,按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大陸不算境外,所以台商若在大陸已被課稅,回台灣也可抵稅,可是這只限於兩岸之間,若台商若在海外其他地方有收入,就可能會被雙重課稅。

管安露指出,目前最好的因應方式,就是請台商回台灣投資,這樣就不會被認為是「境外所得」,也就不會被課稅。

海基會7日舉行第十屆董監事第四次聯席會議,董事長張小月致詞時表示,端午節前後海基會辦了多次大陸台商座談,,與台商深度交換意見,了解他們的問題,同時也鼓勵回台投資。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