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恐變強颱下週末侵台?專家提4點看法:太超前預報變化大

2018年09月8日 15:25

▲山竹颱風生成,預測路徑圖。(圖/氣象局風場圖)

▲山竹颱風生成,預測路徑圖。(圖/氣象局風場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第22號颱風「山竹」有可能發展成為強烈颱風並將在下週末靠近台灣。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今(8日)天稍早在臉書提出4點看法,強調48小時內預測的趨勢可信度高,之後的預測變化大,預估下週二、三趨勢才會逐漸明朗。

原位於威克島南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7日晚間發展為輕度颱風山竹,受太平洋高壓的氣流所導引,偏西再轉西北西進行。「美國氣象機構「AccuWeather」的高級氣象學家Jason Nicholls在推特發文指出,山竹颱風可能在下週末侵襲台灣。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表示,目前條件適合颱風的發展,所以山竹將會發展成強烈颱風;以目前各國預測的路徑來看,確實是在15、16日這兩天會靠近台灣,但目前颱風距離台灣還很遠,路徑還要看高壓狀況而定,所以目前論定還太早。

賈新興也在臉書指出,山竹颱風幾個重點,「48小時內預測的趨勢可信度高,之後的預測變化大。預測山竹的發展條件好,但颱風對台灣的影響著重於路徑的預報,若接近時它的移動速度是否放慢。下週二、三趨勢逐漸明朗。太超前的預報,千萬別忘了去年的泰利颱風,不是說山竹會跟泰利ㄧ樣,重點是太超前的預報不確定性高。」

去年的泰利颱風一開始各國都預測它將從台灣南端或巴士海峽掠過,暴風圈橫掃南台灣,沒想到受高壓勢力型態調整關係,它一路北偏,而且位置也更往東,最終「大轉彎」直奔日本。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