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做12hr還被病患罵、薪水低於工讀生!實習護理師嚇到轉當警察

2018年09月8日 18:21

▲▼原先想當護理師的謝尚芸,因為目睹醫療環境的糟糕現況,轉行考警察。(圖/謝尚芸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原先想當護理師的謝尚芸,因為目睹醫療環境的現況,轉行考警察。(圖/謝尚芸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下同。)

記者錢玉紘/採訪報導

護理師是一份相當辛苦的工作,除了要具備各種專業知識技能,還得面對許多把醫療業當作「服務業」的民眾。今年24歲的謝尚芸就是護理系畢業,也考取了護理師執照,但是實習後卻發現,台灣醫療院所的氛圍,讓護理師的工作天天超時,薪水比工讀生還少,讓她決定轉換跑道改當警察。

謝尚芸畢業於台南護專、長庚科技大學護理系,一共念了7年相關科系,其中有兩年在實習。她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提到,她到醫院實習了兩年,快要結束前每個人會分配跟著一名學長姐工作,稱為「last mile」(最後一哩路),當時她只是擔任學姊的小助手,就已經感受到極大壓力,於是有了轉行的念頭。

她提到,國外的醫院會有專業分工﹐換藥、發藥、清潔護理工作都是分配給不同的人,可是台灣的護理師卻要一手包辦,還得一個人照顧10幾個病患,每個病患要依照醫生指示給藥、注射等等。不過更累的是要面對病患或是家屬的脾氣,「有的病患會覺得,醫生叫我8點吃藥,你怎麼9點才給我,可是因為我們還要拿藥給很多病人,時間上根本來不及,病患火氣就上來了」。

▲▼原先想當護理師的謝尚芸,因為目睹醫療環境的糟糕現況,轉行考警察。(圖/謝尚芸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謝尚芸說,其實很多護理師就算有休假,因為實在太累了,也幾乎都在睡覺休息,沒辦法有其他娛樂。

也因此,正職護理師超時工作儼然已成了日常生活,她舉例,8點上班的人,可能6、7點就會到了,先準備藥物、翻病例,看看醫囑有沒有更改,白天班的人還得把一天三班的藥都準備著,基本上都拖到6點下班,根本就沒時間上廁所、喝水或吃飯,護理師很多人都有尿道發炎的問題,「所以只有年輕人在做,根本撐不久」。

除了過度加班操勞之外,薪水也是一大問題,以護理人員來說,進入醫學中心等級的醫院工作,起薪大約是3萬2到3萬5,但對比超時又加班費,換算下來時薪約只有121塊錢,根本就「比工讀生還不如」,再加上很多護理人員比較不敢發生,用「犧牲小我」的精神苦撐,讓她覺得太過辛苦,薪水與實際付出不成正比,讓她毅然決然轉換跑道。

她分析,台灣的健保太便宜,醫療資源濫用,許多人小事也跑醫院,造成護理人員工作量龐大,大嘆對護理界很「ㄘㄟˋ心」,「決定考警察的時候,我就覺得沒有回頭路了,不想再回去,只能全力以赴!」謝尚芸更覺得,護理師的考試要考13科,警察考試則是重申論題,相比之下護理師還困難一些。

她笑說,一開始因為喜歡旅遊,身高又夠,本來想當空姐,不過因為爸爸是警察,比較了解這個產業,於是才選擇追隨爸爸的腳步。她的付出也得到回報,今年6月的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人員筆試順利通過,準備在10月接受體能測驗,明年1月開始受訓,一年半後就可以成為警察了。

▼謝尚芸最後順利考取警察。

▲▼原先想當護理師的謝尚芸,因為目睹醫療環境的糟糕現況,轉行考警察。(圖/謝尚芸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