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股價慘跌26美元 謝金河:又給資本市場上了珍貴一課

2018年09月8日 11:46

▲▼劉強東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劉強東陷入桃色風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京東集團執行長劉強東在美國涉嫌性侵,引起軒然大波。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7日於臉書指出,京東的股價跟著劉強東重重摔了一跤,一些股東也在討論是否要追究責任,這給資本市場上了珍貴的一課。

謝金河說,京東今年股價最高漲到50.68美元,市值達726.9億美元,市場看好京東是中國的AMazon,股價受到投資者追捧,這次在風暴中慘跌到26美元,市值剩372.9億美元,投資人都感到震驚與錯愕。他說,多股東也在討論要不要追究劉強東的責任。

謝金河指出,京東在2014年5月22日上市,劉強東在上市前獲得9378萬股的股權激勵,為了鞏固經營權,京東設計的同股不同權制度,B股的投票杈是A股的20倍;以2017年2月的數字,騰訊以黃河投資的名義擁有京東18.1%,但只有4.4%投票杈劉強東持有京東15.8%股權,卻擁有京東近80%的投票權。

謝金河表示,京東上市前,劉強東獲配9378萬股,那時他持有京東18.8%再加4.3%,京東上市後,劉強東持續賣掉超過7%股份,但仍穩穩控制京東的未來。

他說,就像雷軍今年從小米拿走99億人民幣的股權激勵,這種把一切希望押寶在一個人身上的投資,其實背後隱藏很大的風險,「這次劉強東事件又給資本市場上了珍貴的一課。」

針對一些集體訴訟律師已經在召集股東,試圖對事件提起訴訟,京東於官網上回答,「我們已經意識到,一些集體訴訟律師事務所公開宣布,準備代表股東提起訴訟,但目前,還沒有提出訴訟,如果有,我們會據理力爭。」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