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作業「數1億粒米」 網友算:重8公噸得數1年

▲白米示意圖。▼(圖/Flikr/Yixuan Sun)

▲白米示意圖。(圖/Flikr/Yixuan Sun)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新學期剛開始,佛山某小學數學老師出了一份作業要「數1億粒米」帶來學校,還說要學生「一粒一粒」數,家長們都驚呆了!一系列對話截圖在網路瘋傳。有網友就算出,假設每秒算三個數字,不吃不喝得花一年數到1億,在算完後,若600粒米約50克,1億粒就有8千多公斤(8公噸多),要怎麼扛去學校?面對各項質疑,出題老師回應,作業的初衷是讓孩子估算和想像出1億有多大,而不是真的去數1億粒米。

▲家長群組中,數學老師提醒今天的作業是「數1億顆米」。▼(圖/佛山新聞)

▲家長群組中,數學老師提醒今天的作業是「數1億顆米」。(圖/佛山新聞)

根據《廣州數字報》報導,佛山某小學數學老師為四年級出的作業是「數1億粒米」,還說要「一粒一粒數」帶來學校,引起不少家長反彈,紛紛提問「數好之後,要帶去學校嗎?」、「總共要十二袋左右,怎麼扛?」,最後老師才通知家長,估計錯重量,米不用帶回學校,只要數完就可以了。

▲從對話截圖中可見,老師要學生們「一粒一粒數」。▼(圖/佛山新聞)

▲老師要學生們「一粒一粒數」。(圖/佛山新聞)

這份對話截圖在網路引發熱議,網友算出,按照一年365天,一天24小時,一小時3600秒,一年共有31536000(3000萬秒)。如果一個人每秒鐘數3個數字,不吃不喝不睡,從1數到1億理論上需要一年時間。重量部分也有網友推算,如果以600粒米為50克來算,1億粒米約等於8333.3公斤,10公斤裝一袋米,起碼要833袋,且別說扛回學校,家裡根本沒有這麼多米「得先有個糧倉才能完成作業」。

▲網友幫忙算出數完1億粒米理論上要一年時間。▼(圖/佛山新聞)

▲網友幫忙算出,數完1億粒米理論上要一年時間。(圖/佛山新聞)

▲1億粒米至少重8公噸。▼(圖/佛山新聞)

▲1億粒米至少重8公噸。(圖/佛山新聞)

出題的蘇老師解釋,數學課第一單元為《億的認識》,這項作業的初衷是讓孩子先數出100粒米,了解大概有多少,那麼10個100就是1000,進而想像出1億粒米是多少,感受1億是多大的數字,而不是真的去數1億粒米。目前也有10個同學完成作業,有的是用量杯量米的重量後,去推估1億顆米有多重,也有同學是用一碗米有多少顆做計算基礎,如此一來就能培養孩子綜合解決問題的能力。不過網路上的截圖也並非完整內容,蘇老師說,可能是沒說清楚而跟家長產生誤會,並已跟家長溝通解釋作業內容。

數米粒的作業其實不只有佛山這所小學,其他的學校也有「數1000粒米」及「秤100粒米多重」的作業,隨著教學理念改變,這種「新式作業」不斷出現,讓知識有更靈活的應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