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三國連續與台灣斷交!美急召回駐地大使商討

2018年09月8日 08:36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台灣在今年已經失去了3個邦交國,其中位在中美州的薩爾瓦多可說是「美國後門」,但也在8月時與台灣斷交。美國國務院7日發聲明表示,已經召回了駐多明尼加、薩爾瓦多和巴拿馬等國的大使,商討這些國家日前與台灣斷交的決定。

▲▼ 2017年1月13日,薩爾瓦多總統桑契斯(Sanchez Ceren)與總統蔡英文在薩爾瓦多總統府發表談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薩國總統桑契斯(Sanchez Ceren)曾與總統蔡英文在薩總統府發表談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諾特的聲明中指出,「美國國務院已經召回駐多明尼加大使伯恩斯坦(Robin Bernstein)、駐薩爾瓦多大使曼恩斯(Jean Manes)以及駐巴拿馬臨時代辦康若珊(Roxanne Cabral),一同討論關於這些國家近期不再與台灣建交的決定」。她提到,這三人將會與美國政府的領導階層會面,討論有關美國在中美洲地區如何支持強勁民主的體制。

去年6月,巴拿馬宣布與中國大陸建交,並依照「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斷交,而多明尼加在今年5月宣布斷交,薩爾瓦多則是在上個月剛剛宣布,讓台灣的外交狀況越來越艱難,只剩下17個邦交國。

在台薩斷交之後,美國國務院就發聲明表示,對薩國的決定「感到非常失望」,白宮也罕見地發聲明表示關切,內容提到,薩爾瓦多讓中國大陸干預政策,美國會重新評估兩國關係,並且「持續反對」中國大陸破壞兩岸穩定,以及對西半球政治的干涉。

日前美國共和黨與民主黨的4位聯邦參議員也提出「台北法案」(全名為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簡稱TAIPEI Act),希望加強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並且對日後想再與台灣切斷外交關係的國家做出懲罰,避免台灣變成0邦交國。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