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關西受困28hrs「陸領事館的人來了」!台遊客還原真相:駐日在幹嘛

2018年09月8日 01:12

▲遊客日前受困關西國際機場,席地而睡。(圖/賴姓民眾提供)

▲遊客日前受困關西國際機場,席地而睡。(圖/賴姓民眾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燕子颱風4日襲擊日本,強風豪雨重創關西國際機場,大阪灣更發生狂風吹走油輪,撞斷機場聯絡橋事故,導致3,000多名旅客受困。一名滯留機場的賴姓民眾向《ETtoday新聞雲》表示,由於機場當時對外通訊幾乎全斷,「真的像在逃難」,所幸最後搭乘到開往神戶的接駁巴士離開關西機場。

賴男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時,說明他與朋友受困及返國過程。他說,根據日本氣象廳觀測訊息,燕子颱風4日會侵襲中部地區,原定班機是4日晚間19時由大阪起飛,擔心鐵路運輸問題,他與朋友早上就到機場等候,沒想到中午過後風雨交加,到了15時機場有一半的電力幾乎停擺。

由於受到颱風影響,關西機場4日下午15時便宣布關閉,整個機場跑道都泡在水中,機場的聯外橋樑也在當日下午13時30分遭一艘運送燃料的貨櫃船撞上,造成橋梁受損。賴男表示,當時機場廣播並未提及船隻撞橋事故,也沒有說跑道已淹水,廣播中僅呼籲民眾不要亂走,在機場靜候,航班也因此全部延遲。

▲關西國際機場工作人員發放礦泉水及乾糧。(圖/賴姓民眾提供)

▲關西國際機場工作人員發放礦泉水及乾糧。(圖/賴姓民眾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賴男提到,4日下午16時左右,機場開始廣播呼籲民眾往4樓集中,當時電力幾乎已全停,通訊也斷斷續續,即使連上網也一下就沒有訊號,不少人連忙聯絡航空公司更改航班、搶訂旅館。到了晚間,機場內只有一小區有電,大多人都是打地鋪席地而睡,度過漫長一夜。

為了疏運受困旅客,關西機場營運公司5日一早拍板使用船隻進行受困旅客的免費接駁。賴男說,他早上5時醒來時看到告示牌提到有高速船能接送民眾至神戶,便與朋友趕緊拎著行李去排隊,下午13時許才搭上巴士。

賴男提到,當天排了一個上午候車,機場只發了水和飯糰,大家都餓得要命,排到一半時聽到機場大廳內有一群人衝了出來,直喊「領事館的人來接我們了」,民眾便排成一列等待巴士到來;他詢問地勤人員後,得知是大陸大使館協調日本關西機場調度車輛,負責輸運大陸旅客。

▲大陸民眾排隊等待駐大阪總領事館協調來的巴士。(圖/賴姓民眾提供)

▲大陸民眾排隊等待駐大阪總領事館協調來的巴士。(圖/賴姓民眾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對於網傳巴士要求受困的台灣旅客,只要自稱「中國人」就可以跟著搭車離開,賴男表示,現場並沒有聽到如此言語,且候車民眾沒有持中國大陸護照便能上車;由於他要經由神戶轉搭新幹線至東京,沒有搭上大陸大使館調度過來的巴士。

對於我駐日單位與大陸領事館的急難處理方式對比,賴男表示,大家看到大陸大使館協調巴士來時,當下都在罵「台灣駐日代表處到底在幹嘛」,很多人心裡實在不好受,覺得在國外彷彿成了孤兒一般。

▲旅客排隊等待巴士接送至大阪或新大阪等地。(圖/賴姓民眾提供)

▲旅客排隊等待巴士接送至大阪或新大阪等地。(圖/賴姓民眾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據大陸駐大阪領事館日前訊息,水淹關西機場隔日,該領事館便積極協助受困旅客離開機場,官網照片中可見,到現場指揮坐鎮的即為大陸駐大阪總領事李天然;陸方委託日方在泉佐野市備妥巴士,請機場協助分流,將大陸旅客載出機場到泉佐野市,再由大陸安排的交通車,送到大阪或新大阪轉車。

▲旅日陸客日前接受安排離開關西機場。照片右三為駐大阪總領事李天然。(圖/翻攝自大陸駐大阪總領事館官網)

▲旅日陸客日前接受安排離開關西機場。照片右三為駐大阪總領事李天然。(圖/翻攝自大陸駐大阪總領事館官網)

賴男說,颱風天在關西機場滯留一天一夜後,經由神戶輾轉搭新幹線至東京,才有返台班機,這次的經歷讓他感觸良多,畢竟當下機場停水又停電,通訊設備也中斷,希望我駐日代表處能夠多點同理心,不然再有類似情況發生,真的會感到很心酸。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