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寶慧】慧眼看天下/川普反覆 對北韓政策看不透

2018年09月8日 22:00

▲▼《慧眼看天下》話題面對面單元,特別邀請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大中表示,與主持人黃寶慧深度分析國際情勢。(圖/新聞節目中心) 

▲《慧眼看天下》話題面對面單元,特別邀請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大中表示,與主持人黃寶慧深度分析國際情勢。(圖/新聞節目中心)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距離川金會其實也才過兩個多月,但北韓除了送回韓戰遺骸以外,在無核化沒有任何進展,前陣子美朝關係才陷入僵局,金正恩又稱對川普信賴不變,川普也在推特向金正恩致謝,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大中表示,雙方這樣的表現,在談判中是很正常的行為,都在反反覆覆,進兩步退一步,但是以大局勢來看,還是往前邁進的。不過近期美國國務卿龐培歐訪問北韓行被川普取消,龐培歐認為平壤去核化還是有相當大的努力空間,顯然跟川普不同調,對此李大中表示,以現階段來看,美國的外交策略很明顯是一個扮白臉,一個扮黑臉,但是從龐培歐的態度也點醒了一個事實,美朝之間談去核是一條漫長的道路。

這次北韓建政70周年,之前盛傳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親自飛到平壤參加,但大陸方面卻宣布,由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訪問北韓,李大中分析,習近平這次刻意跟北韓保持距離,除了是為了避免引起美國的不滿,另外就是顯現北京對金正恩,並不是無條件的支持,在棄核的道路上,還是符合大陸的利益。

川普最近對北韓無核化議題態度保留,但對敘利亞內戰卻連連砲轟,川普日前在推特上發文表示,敘利亞總統阿塞德不應該貿然對伊德利卜省發動攻擊,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大中表示,美國在敘利亞的影響力正在衰退當中,但是從敘利亞內戰也可以看出西方世界的軍事角力,美國跟土耳其都是挺敘利亞反抗軍,但俄羅斯跟伊朗則是挺敘利亞政府軍,加上敘利亞政府軍在內戰連連得勝,也鞏固了總統阿薩德的政權,統治敘利亞領土至少三分之二以上,目前反抗軍只剩敘利亞北部的最後一處據點,若再攻下恐怕將引爆一場嚴重的人道危機,這才是全世界所擔心的。

李大中補充,根據聯合國調查,這場打了七年的內戰,帶給敘利亞至少有3800億美金的損失,難民人數高達4百萬人,雖然敘利亞總統阿薩德表示想要投入戰後重建,但是西方國家的制裁可能會變成一大阻礙,而現在傳出中國大陸也有在敘利亞進行投資,有意想藉此拓展在中東的影響力,但以目前來看,大陸在敘利亞的重要性仍不如俄羅斯等國家高。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