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颱風山竹生成!下周末接近 南邊還有一低氣壓也可能成颱

2018年09月7日 21:38

▲22號颱風山竹生成,影像為下周風場預報顯示及未來路徑潛勢預報,但未來路徑變數仍大,不確定性高。

▲▼             。(圖/記者賴文萱攝)

▲22號颱風山竹晚間生成,目前距離台灣仍遠,要到下周後半段才會比較接近台灣附近海面。(圖/日本氣象廳)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原位於威克島南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7日晚間20時發展為輕度颱風,編號第22號颱風山竹(國際命名MANGKHUT,中文譯名:山竹),未來預測朝西前進,目前距離台灣仍有4、5000公里,短時間內對台灣地區暫時無影響,預計下周末左右才會來到台灣附近,但是否會影響台灣目前變數仍大,要視未來太平洋高壓強弱而定。

▲▼天氣圖。(圖/中央氣象局)

▲▼原威克島南方的熱帶性低氣壓(T.D.)晚間增強為颱風山竹,距離台灣仍遠,預估下周五才會來到台灣附近1000公里海面。(圖/中央氣象局)

▲▼天氣圖。(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預報員張承傳表示,距離台灣4、5000公里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晚間生成為颱風山竹,未來將延著太平洋高壓南側往西走,目前距離還很遠,要到下周五左右才會來到台灣1000公里附近海面,屆時會不會影響台灣要視未來太平洋高壓強弱而定,由於高壓勢力強弱變化累積起來誤差算大,因此現在路徑變數仍大,下周後半期要持續觀察。

▲▼山竹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山竹颱風路徑潛勢預報。(圖/中央氣象局)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菲律賓南邊低氣壓目前逐漸往北,強度有機會增強,也不排除會變颱風,預計這周日就會來到巴士海峽,路徑有可能往北,從台灣東部海面北上,或者從台灣南端往西通過,目前仍有變數,不過下周一到三距離台灣最近,氣象局將密切關注。

▲▼天氣圖。(圖/中央氣象局)

▲入秋首波鋒面及東北風周末報到,北部變天轉雨,高溫略降。(圖/中央氣象局)

至於周末天氣,明天(8日)入秋首波鋒面及東北風報到,加上南方有暖溼空氣北抬,台灣附近水氣多,天氣不穩定,各地轉為雲多容易有雨的天氣;北部及東北部地區整天下雨時間長,且局部雨勢明顯,須留意有大雨或豪雨發生,其他各地則有局部短暫陣雨,中南部地區午後也有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

溫度方面,由於雲多下雨,北部及東半部高溫略降,約31度上下,感受舒適,其他各地則在33度左右,隨著北風增強,入夜後天氣也稍轉涼,各地低溫約在24、25度,略有秋涼的感覺。

周日(9日)鋒面及東北風持續影響,另外菲律賓附近將有一熱帶性低氣壓生成,並北上至巴士海峽附近,為台灣附近帶來更多水氣,北部及東北部持續是整天有雨的天氣,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

下周一至下周三(10日至12日)巴士海峽附近的熱帶性低氣壓持續發展,並在這段期間最靠近台灣,影響台灣附近的天氣,容易為北部、東半部及南部地區帶來降雨。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