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關西機場大亂」了還在發臉書 謝長廷委屈:我怎知隔天會地震

2018年09月7日 21:05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燕子颱風加上北海道地震雙重襲擊日本,我國駐日本外館面對求助的台灣旅客卻未妥善處理,而駐日代表謝長廷還在颱風天上臉書發文批評國民黨,引發批評。謝長廷7日趕赴札幌「止血」,但仍喊冤說,「我怎麼知道第二天會地震。」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駐日代表謝長廷(圖/記者季相儒攝)

▲駐日代表謝長廷。(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燕子颱風4日重創關西地區,也造成大阪關西國際機場一度癱瘓成「孤島」,大批受困旅客因為交通運力不足而撤離緩慢。不過,中國大陸駐日大使館第一時間協調機場巴士載運大陸籍遊客到對岸的佐泉野市,再轉搭大陸大使館安排的巴士轉往大阪、新大阪等市區,且並不僅限陸籍旅客,台灣、香港籍旅客只要「會講中文」都能上車。

有台灣旅客批評,台灣駐日辦事處人員面對滯留旅客不但未妥善處理,有人深夜打電話請求協助,還遭到冷漠對待,令人心寒。另一方面,4日、5日受颱風影響,關西地區交通、住宿大亂,許多旅客求助無門,我駐日代表謝長廷卻還在臉書發文批評政敵吳敦義,讓網友痛罵「颱風天還在發選舉文」。

颱風過境後,不料北海道地區6日又發生強震,導致札幌、新千歲機場等地停電癱瘓,不少旅客受困。雖然我駐札幌辦事處人員盡力協助旅客,謝長廷也在臉書上說,可以當「承受大家憤怒的出口」,但仍被憤怒網友灌爆臉書。

新千歲機場重新起降後,謝長廷7日抵達札幌了解情況。謝長廷接受媒體訪問時喊冤說,針對中國派車一事,其實所謂的巴士是機場安排的巴士,而其他國家如美國、南韓、英國也都沒有派車去接人,也沒有人罵這些大使。

至於旅客求助遭到冷漠對待一事,謝長廷也解釋稱,他們駐日代表處並沒有接到電話,而大阪辦事處則是外交部任命的。謝長廷說,「你是打給駐日代表處?還是打給大阪辦事處?是辦事處派車還是代表處派車?我們駐日代表處(距離)572公里。」他喊冤說,民眾雖然分布清該找辦事處或是代表處,但「如果我在第一時間這樣講,大家會覺得我推卸責任,所以第一時間就是我都接起來。」

講到臉書發文遭網友批評,謝長廷則說,臉書發文是5日深夜,當天的工作都已經完成,滯留旅客也都以疏散完畢了,而地震是發生在隔天(6日)凌晨。謝長廷委屈說,「我被罵了一天總是要回一下吧,他說『地震了你還在回臉書』,但地震是第二天阿,我怎麼知道9月6號會地震。」

網友則不領情,仍批評謝長廷「沒空救援,有空發文」、「國人困在關西機場,謝先生還在關心陳年舊文,看來駐日代表可以廢了」、「酬庸的位置台灣人不用太期待」。另有網友直言,不管中國大陸的車是否進入機場,至少人家有動員去接他們的國民,結果這次「不但不警覺,還在發與你無關的選舉文,這才是大家不爽你的地方!」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