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台人觀察北海道駐辦「處長上下樓奔波」 日本人總冷得漂亮

2018年09月7日 21:20

▲▼北海道地震,新千歲機場旅客疏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因為地震滯留北海道的旅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日本接連遭受燕子颱風侵襲,以及北海道震災的影響,使得許多赴日旅客受困,不少台灣旅客甚至因此大感不滿,質疑台灣的駐日辦事處沒有作為,但是作家「晴菜說故事」則提供了另一種不同的看法,轉述編輯在駐日本辦事處看到處長與代表在停電的情況下,稜上樓下來回奔波,有許多重要事項要處理,未必能夠一一滿足每個受困旅客的需求。

晴菜表示,上日文課時,日文老師說,日本人遇到天災,會認為這就是天氣,抱著「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的態度,然後動手整頓被毀壞的一切,她無法理解為什麼臺灣人遇到了,就開始責怪政府,政黨又不齊心努力去重建災後一切。

晴菜也強調,並沒有認為台灣天災過後所產生的災情和政府毫無關係,當看新聞得知,困在日本的國人責怪駐日辦事處冷漠及辦事不力,其實心裡是跟著一起為國人抱不平。

晴菜轉述編輯在北海道看到的狀況,「因為整個北海道停電,飯店完全也不知道訂位狀況,加上沒水沒電,飯店連同air b&b都不接生意。我們繞了半天,一間房也找不到。而住飯店的人也不好過,房間裡應該都沒電沒空調,一堆人坐在飯店大廳跟路邊。」

「我們去駐日本辦事處看過」,避難所就在大樓大廳,沒水沒電,僅有屋頂遮風避雨,處長跟代表整天忙著奔波接電話,樓上下來回跑,還是得西裝筆挺。沒地方住,就在地上舖幾床被子席地而睡。「我們的狀況好太多了」,物資就留給需要的人。

▲超商食物被民眾買光,超市緊急開店,水、食物全部一百日圓供民眾購買。(圖/台灣女孩的北海道生活授權使用)

▲民眾在超商購買物資的情況。(圖/台灣女孩的北海道生活授權使用)

也因為停電,所有店家都不開門營業,連加油站都打烊或大排長龍。便利商店跟超市開了,但必須排隊進去,貨架幾乎是空的,進到店裡,空氣很悶,但日本人就是靜靜排隊,不聊天也不鬧,很有秩序。店家看狀況差不多,就不再讓新客人進店,也沒人會在地上打滾或拍桌吵著非進來不可。

台灣新聞則是這樣寫道,國人致電駐日辦事處詢問大阪哪裡可提供住宿,對方卻冷回,「你要住哪裡是你們的選擇,我要怎麼幫你找住宿?」

晴菜說,以這個案來看,若是北海道可以住宿的地方都如編輯所言,不接生意也無法調取訂房資訊,駐日辦事處可能無法幫上忙,更何況,也許要先確認所有國人是否有無傷亡這件事更讓他們頭痛、緊張。

晴菜表示,經常在早餐店或名店看到這樣的字報,「忙碌中忘了微笑,請見諒」,把這樣的概念代進這場人仰馬翻的天災中,大概就能多忍耐一點吧!沒人願意遇上的天災偏偏從天而降,找到指責的對象給了鬱悶情緒有抒發的出口,但不要忘記有許多比抱怨更重要的事可以作為你的第一順位,先去做那些事,對你一定更有幫助。

晴菜總結,真的很欣賞日本人在災難中那種隨遇而安的沉靜態度,「他們或許沒台灣人熱情,但他們總在對的時刻冷得漂亮」。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