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奕皮革廠求國賠敗訴 蔣月惠:法官替百姓出了一口怨氣

2018年09月7日 20:44

▲翔奕皮革廠停工求國賠,法官駁回。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蔣月惠臉書)

▲蔣月惠議員在排水口取翔奕皮革廠排放廢水。(取自蔣月惠議員臉書)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屏東縣議員蔣月惠長期關注的翔奕皮革廠,長期排放廢水及汙泥不合格被屏東縣政府勒令停工,翔奕認為縣府行政作業有疏失,向縣府求償新台幣580萬元,屏東地院認為縣府沒有違失,裁定駁回。全案還可以再上訴。

7日人在香港的蔣月惠對此相當興奮,並感謝法官替當地居民出一口怨氣。她說,翔奕皮革廠在當地設廠28年,長期排放廢水,汙染環境衛生。當地有錢人都搬到外面住了,房子也賣不出去,造成房價、地價的下跌;農民鐵管也生鏽了,農作物受到汙染,居民深受其苦,縣府勒令停工於法有據,豈可因此向縣府請求國償,由全民來買單呢?。

屏東市頭前溪翔奕皮革廠,不時偷排廢水到牛稠溪,經屏東縣環保局接獲檢舉前往稽查,工廠就大量化學藥劑和廢水存放廠房內,刺鼻惡臭讓附近居民無法忍受。縣議員蔣月惠接到陳情後,幾乎天天到該皮革廠勘查、拍照,最後終於導致該皮革廠遭到勒令停工。

屏東縣環保局則感謝法院對公務人員依法行政的保障,該局會記取該案件的經驗,未來對於停工裁處令會更謹慎。

▲翔奕皮革廠停工求國賠,法官駁回。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蔣月惠臉書)

▲翔奕皮革廠遭府勒令停工。(圖/取自蔣月惠臉書)

判決書說,翔奕在2015年5月18日,因放流水超標而遭縣環保局罰鍰10萬元及環境講習2小時,並限期1個月內改善完成,但在同一天又開出罰單,裁罰10萬元及環境講習8小時,且自5月20日起立即停工。

翔奕不服,提起訴願,環保署在2015年10月29日撤銷縣環保局的裁處,但翔奕認為,已經因為停工而無法加工皮革達6萬多張,損失近580萬元,於是向縣府提起國賠訴訟。

判決書指出,縣府認為翔奕因未妥善處理事業廢水,經縣府多次裁罰及限期改善,並在2015年1月29日的協調會中切結,承諾自1月29日起無論空氣、水污方面任何一次超標,即無條件停工;而翔奕也在同年4月15日由縣府召開的座談會中,同意縣府一個月內每周廢水採樣2次,任1次超標即停工,但翔奕在同年4月22日、26日採樣都超標,因此縣府對翔奕的裁罰,雖因送達有所瑕疵而經訴願決定撤銷,但縣府實質並無違法之處,何況翔奕自2014年10月3日起,即依法不得營運,也就無從就其違法營運所得要求縣府賠償。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