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茄苳樹王文化生態公園啟用  林佳龍:看見台中人的故事

▲▼西區茄苳樹王文化生態公園啟用。(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茄苳樹王文化生態公園啟用。(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被譽為「台中之寶」的西區千年茄苳樹王近年面臨生存危機,台中市政府為搶救它發動「搶救茄苳樹王3部曲」,並規劃茄苳樹王文化生態公園,7日啟用。市長林佳龍表示,幸運的台中市能在平地擁有這一棵千年樹,除將持續改善周邊地景,新園區也能看到「台中人的故事」,展現台中對歷史文化的重視。

▲▼西區茄苳樹王文化生態公園啟用。(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市長林佳龍出席茄苳樹王文化生態公園啟用,稱將可看到台中人的故事。(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位於西區茄苳公園的茄冬樹王已有千年之久,高約30公尺,樹冠面積達1500平方公尺,是台灣平地最老最大的茄冬樹。近年來,茄冬樹王面臨生存危機,建商在102年打算在茄苳公園旁蓋大樓,且一旁的婦幼活動中心影響樹王日照,台中市府為此推動「搶救茄苳樹王3部曲」,包括拆除婦幼活動中心、協調建商換地,同時也投入1470萬,規劃營造0.6公頃的「茄苳樹王文化生態公園」,7日正式啟用。

台中市長林佳龍、建設局長黃玉霖、西區區長陳麗珠等人到場參加完工啟用典禮,市議員江兆國以及當地的後龍里長郭耀泉及居民也一起共襄盛舉。

林佳龍致詞時表示,台中市能在後龍里擁有這樣一棵千年茄苳樹王公,非常幸運。這幾年來因為都市開發破壞老樹棲地,市府為維護生長環境,發動搶救三部曲,從搶救老樹、還地於樹到人樹共生,生態公園啟用也見證這地方的生態史。

▲▼西區茄苳樹王文化生態公園啟用。(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茄苳樹王是台灣平地最大最老的茄冬樹。(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西區茄苳樹王文化生態公園啟用。(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當地也蓋茄苳樹王公廟。(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他說,過去這裡是茄苳樹能成長緯度最高之處,有一棵千年老樹,可見這邊過去是一片樹林,都是茄苳樹的棲地。市府拆除婦幼活動中心後,還意外發現湧泉,這也是老樹活到千年最重要的原因。市府要記錄文化歷史,同時做好生態教育,保存老樹,也就保存了人的生態文化,而能永續發展。

林市長也指出,因為這個改變帶動一個開始,包括鄰近的梅川未來將會進行整治;而園區旁就是台灣大道,也是未來捷運藍線場站旁,市府也規劃iBike租借站,以及「均安宮」周遭環境改善等,期待由這個公園作為起點,逐漸改善周邊地景,就像漣漪一樣擴散出去,只要行經台灣大道,就能看到「台中人的故事」。

建設局也說,工程期間邀請行政院農委會林業所「樹醫團隊」為茄苳樹王進行健康檢查,希望讓樹王獲得更完善照護;市府除了維持棲地現狀,並擴大原有石柱欄杆圍設範圍至樹王樹冠投影滴水線,降低民眾踩踏機會,強化茄苳樹王生長棲地保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