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米露/「賽局理論」婆媳過招─7評《瘋狂亞洲富豪》

2018年09月7日 17:03

▲▼《瘋狂亞洲富豪》劇照 。(圖/華納兄弟提供)

▲愛情喜劇《瘋狂亞洲富豪》連好週開出票房佳績 。(圖/華納兄弟提供)

【本文無劇透,請安心服用】

首輪電影中,最熱門的應該是《瘋狂亞洲富豪》(Crazy Rich Asians),看完之後,幾個想法:

1.
女主角是NYU(紐約大學)的經濟系教授,專業是「賽局理論」。這位經濟教授被富有的新加坡家庭,認為出身低不夠格(細節在此不暴雷)。有趣的是,在一般日常生活中,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這樣的女性已經是非常了不起又有成就的中產階級了。

這部電影中的男女主角,完全是高來高去的角色,不是富可敵國的高富帥肌肉男,就是高級學府的聰明教授。角色完全不是一般人,即使這部電影被宣傳是為「麻雀變鳳凰」的「灰姑娘」故事,但實際上女主角跟我們想像的麻雀不一樣,根本已經是一般人眼中的豪傑(必須非常努力才有可能達到的成就)。

▲▼瘋狂亞洲富豪。(圖/yahoo)

▲《瘋狂亞洲富豪》演出新加坡豪門的世紀婚禮。(圖/yahoo)

2.
「婚禮」與「婚戒」是編織故事的主線,「求婚」也是。

許多女生嚮往被熱切的求婚,被贈與一顆無敵的婚戒,證明男人全然的愛,然後最好還要有場世紀婚禮,迎接未來的幸福,開啟全新的人生。這真是一場不切實際的公主幻象與夢想。

真實的人生應該都在婚禮後,而交往中最不重要的事情,應該就是婚禮、婚戒、與求婚。雖然電影排場很盛大,劇情也引人入勝,但是看到3/4之後,我的理智還是不知不覺漸漸浮起,很難再入戲。因為我所認識的所有人,沒有任何一對情侶夫妻,會因為求婚儀式的慎重、婚戒的閃耀,或是婚禮的盛大,而幸福快樂。

有沒有前面這些「儀式」橋段,與未來毫無關係。甚至,還有些婚後還生養小孩的女性,都寧可當時省下這幾筆,拿來坐高級月子,還比較實際些。

當然,電影中的女主角,因為是與新加坡鉅富結婚,肯定無所謂「婚禮經費最好拿來坐月子才比較划算」的問題,但是,這種拿2000萬(美金?)辦婚禮的奢華故事,恐怕會讓不少小女生,又再陷入不切實際的想像,以為求婚、婚禮、與婚戒,真的就是愛的證據與證明,也是幸福人生的起點。

▲▼《瘋狂亞洲富豪》劇照。(圖/華納兄弟提供)

▲海外華裔奉行傳統華人價值觀過生活,也是本劇的主軸之一。(圖/華納兄弟提供)

3. 
華人的食物真好吃。夜市、宴會、家庭裡的食物,都在電影出現過。真是用心的安排。

包水餃是凝聚好幾代家人的方式。家人與傳統,也是電影中「傳統華人」割捨不掉的文化,形成美國華人與東方華人的差異與隔閡。

孝道、家庭、還有「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也是主題之一。

4.
電影一開場,是經濟系教授教導「賽局理論」,結束,則是自己親身經歷另一場「賽局」。這種安排真的很棒,尤其是棋局後的一番話。

另外,我也喜歡故事最後關於「懦弱男人」的解釋。關係中,兩者的對等與較量,一直存在,只要有一方示弱不努力,即使另一方再如何讓步假裝讓對方贏,那也只是假象,無法長久。

雙方想要有恆常的關係,除了一般婚姻專家常說的「互相包容與體諒」之外,「互相較量以維持雙方的能力相當」,也不可或缺的必然因素。

▲▼《瘋狂亞洲富豪》劇照。(圖/華納兄弟提供)

▲《瘋狂亞洲富豪》鉅富在豪宅辦宴會,人人盛裝出席。(圖/華納兄弟提供)

5.
奢華的排場,相當讓人有劉姥姥進大觀園的體驗感受。原來世界上最有錢的1%,是這樣過生活的呀─私人專機、度假小島、自成小圈圈、不屑「非自己人」等等。

音樂,音樂也很有趣,都是我們曾聽過的中文歌曲,大概是都50年前的老歌吧。這些歌放在這部電影裡,非常合適,讓我回家時,忍不住聽了好幾遍《我要你的愛》。

6.
整部電影都是東方人。全部東方臉,讓人看來好親切。

整部電影都是東方人說英語,但是好順好自然,完全沒有違和感。

好萊塢眼中的美麗東方女性,跟在台灣常見的整容標準,非常不一樣。大臉小眼睛和寬鼻子,反而受歡迎。好妙。其實我很喜歡看到電影中個個不一樣且不統一的東方臉孔。雖然不是「標準制式的美」,但是因為每個人特有的氣質與特質,反而會呈現出每個個人不一樣的獨特美感。

7.
如果很想要歡樂,也想要被浪漫一下,《瘋狂亞洲富豪》的確是個好選擇。

好文推薦

希米露/Thor是個好名字嗎?

希米露/風險好大的新潮醫療─《尖端醫療的真相:你安全嗎?》

希米露/《女神卡卡:五呎二吋》─卸下脂粉,依舊閃耀

希米露/從希臘神話看懂鬼片《宿怨》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希米露,影評人,透過歷史與文化解讀電影,提供多面向且多層次思考,為讀者理開各種故事的脈絡邏輯,經營《電影文學希米露》臉書粉專。本文轉載自《電影文學希米露》,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