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詩肯翻身戰術:跟兩萬競爭者搶賣沙發

圖/商業周刊提供(僅限雜誌使用)

▲詩肯董事長:林福勤(圖左1)。(圖/商業周刊/攝影陳宗怡)

文/曾如瑩

當年輕人開始習慣在網路上買客製化家具時,全球家具大廠Ikea因衝擊而轉型。在台灣,柚木家具龍頭詩肯也啟動它的轉型之路,但它選擇的並非轉攻電商,而是拓展新品牌。

沙發市場破碎,反而成機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3年,詩肯營收、獲利創新高,董事長林福勤卻很難開心,他深知柚木家具市場已趨近飽和,成長力道將減緩。他早在前1年就創立新品牌——詩肯居家,銷售皮沙發、餐桌與床墊等家具,在燒錢5年後,去年詩肯居家開始獲利,營收占比達21%,帶動詩肯的淨利谷底反彈,去年創下3年新高。

回溯這條轉型路,詩肯踏入沙發市場,等於由藍海市場,踏入紅海市場。在柚木家具戰場,由詩肯與其他兩大品牌分食,但是沙發市場卻很破碎,除了Ikea之外,全台有2萬多家同業搶食大餅。

要在紅海市場勝出,林福勤沿用詩肯柚木的成功方程式,採「逆價格」策略,先從主力客群中產階級與軍公教的收入,推估他們可以接受的沙發價格帶,主打品質高於Ikea、價格卻只要一般進口沙發的一半。

林福勤說,為了讓價格漂亮,詩肯居家主力商品沙發僅有九款,不到Ikea的1/10,相較於後者色系多,詩肯多數沙發都是灰、白、卡其色等好搭配的大地色調。

將產品線簡單化,優點是可降低庫存風險,但挑戰是,得精準挑出顧客埋單的款式。然而,柚木家具少變化,沙發卻年年流行不同,如過去流行高椅背,今年流行電動沙發;柚木家具1年的新品只占1成,但是沙發1年要推出3成新品,汰換率比柚木家具多了2倍。因此,詩肯必須向Zara模式靠攏,更仰賴銷售數據與現場人員回饋,決定如何改款。

為了摸索新品牌的商業模式,詩肯居家平均每年虧損5、6千萬元,長達5年,直到去年底才轉虧為盈。

除了製造,家具業最大成本是物流運送,林福勤斥資7億5千萬元,相當於年營收約4成,在桃園設立萬坪的物流營運總部。新物流總部預計1年可以降低10%物流成本,也為了未來擴大床墊與木地板品項做準備。

家具須體驗,不在網路賣

在投資的過程中,內部對於轉型方向,其實有不少爭辯。

最多的爭議仍是:詩肯是否該在網路開店?拓展新產品線,會否分散公司投入電商通路的資源?但林福勤最後卻決定:不在網路銷售。他認為,家具屬於體驗型商品,很少人會在網路下單買超過3萬元的沙發,反而會讓公司陷入殺價競爭。詩肯雖然不在網路銷售家具,卻可在線上幫門市導流客群。

今年,林福勤試驗在網路銷售定價199元的托盤,顧客在線上下單,但僅能在實體店取貨付款,一次就引進3千名新客。不過這次的嘗試導流成效有限,他檢討,托盤太便宜,買的人都是學生族群,很難導購到其他商品。但此試驗讓他學到:自家商品,是有能力將線上流量往線下導,只是他得把客群設定更精準。

詩肯的新品牌策略,雖然初步獲得成果,但今年又碰到房市成長力度減弱、新屋轉移件數下滑影響,今年3月起,月營收比去年同期衰退了4%至9%。

一位家具同業高層認為,詩肯的轉型策略,只是延伸產品線,跨入軟裝家具。然而,現在顧客對於客製化家具的需求高於基本款,詩肯能否靠此策略持續成長,還待觀察。詩肯財會處協理何山壯也說,客製化家具交期長、價格高,還必須改變既有的供應鏈管理模式,並非詩肯專長。

下階段,測虛實通路定位

詩肯的轉型成績,還要更長時間才能映證。同業如連鎖系統家具業者歐德集團,則採取不同的策略,提高客製化強度。以沙發為例,客戶可以根據現有款式,指定喜歡的沙發材質與顏色。

值得思考的是,企業轉型時從本身的競爭優勢去思考新路較為穩健,如Ikea與詩肯因為擅長營造體驗氛圍,若貿然邁向電商,在定價與物流規畫得推翻重來,反而凸顯缺點。

然而,商業絕妙之處也在於,你無法預料客戶與對手會如何變。若消費者上網消費的速度快於預期,或對手已可做平價客製的服務,後續市場可能會瞬間反轉。林福勤初步靠相對穩健決策,創造新成長動能後,接下來,他說,會頻繁嘗試虛實通路的角色定位,在轉型速度與獲利間找尋完美平衡。

小檔案_詩肯
成立:1984年
董事長:林福勤
主要產品:柚木家具、軟裝家具
成績單:2018上半年營收8.5億,淨利8,920萬元

【更多報導】

當台商轉型失敗紛紛回台...郭董、川普跟去中國工作的年輕人,給台灣的共同啟示

墾丁大街歇業潮》消費太高?從玩水、住宿到租車,一個在地人告訴你真相!

存摺有多少錢不重要!沒有這2樣東西,你一輩子注定是又窮又病的魯蛇

蒜泥白肉不能加醬油膏、牛肉麵別急著加酸菜...揭密百年飯桌!知典故讓你吃飯不踩雷

7天休息一天,3個月甩10公斤!不斷醣、降三高,北醫副教授研發的「七七七飲食法」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1608期。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商業周刊詩肯沙發柚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中華開發金控(2883)啟動高階人事布局,今(26)日董事會通過董事長由王銘陽接任,楊文鈞接任總經理一職。開發金控同時確立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人選,凱基人壽董事長由王銘陽兼任,凱基人壽總經理一職則由郭瑜玲擔任,凱基銀行董事長由楊文鈞擔任,嶄新團隊正式上任,將帶領開發金控邁向新里程碑。

2024-04-26 17:18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