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沙漠成綠洲? 風力發電可使降雨量倍增

▲撒哈拉沙漠。(圖/shutterstock.com提供)

▲撒哈拉是世界最熱的、最大的沙漠,總面積與美國國土面積相當。(圖/shutterstock.com提供)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伊利諾大學近日公布一項研究成果,風力發電機與太陽能板的建設可以改變土地溫度與風向並加強冷熱空氣對流,若在水氣充足的情況下即便是撒哈拉沙漠也可雨量倍增。科學家推估,將非洲撒哈拉沙漠900萬平方公里的面積建設太陽能發電場,即可提供4倍的2017年全球總電量。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該研究主要負責人李燕(Yan Li,音譯)博士表示,他們通過模擬試驗發現風力發電機可以加強高空中的冷熱空氣對流使每日降雨量倍增,而太陽能板可防止陽光反射回到大氣中並加速植被生長,「我們現在所慮為能否在撒哈拉沙漠建立大型的風能、太陽能電場以及它們對區域氣候的影響。」

馬里蘭大學默迪雪瑞(Safa Motesharrei)博士表示,當地乾燥氣候會因風力發電機與太陽能板達到一定規模發生變化,而降雨量增加會為當地農業帶來大幅改善,植被加速生長將導致牲畜業的快速發展,「我們的研究具有重大意義,可改善沙漠地區的生存問題並帶來永續發展的可能性。」

研究人員還表示,再生能源如果有效部署甚至可用來抵禦因全球暖化日漸嚴重的沙漠化。李燕博士說,「我相信再生能源的日益普及可以拯救人類免受氣候變遷的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