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貴妃其實是「富察皇后的魏瓔珞」! 做了乾隆10年初戀…35歲罹怪病猝逝

記者田暐瑋/綜合報導

《延禧攻略》、《如懿傳》接連熱播,都在講述乾隆皇帝的後宮鬥爭,在前者劇情中,高貴妃是反派角色,專和富察皇后作對,但在後者卻和皇后交好。其實,歷史上的高貴妃個性溫順,和皇后的感情情同姊妹,且還是乾隆皇帝的初戀,服侍了乾隆10年才被封為側福晉,卻因天生體弱紅顏薄命,沒有生下孩子便過世。

歷史上的高貴妃出身內務府包衣世家,是正一品大學士高斌之女,在乾隆還沒即位時就以「使女(婢女)」身份入府,比富察皇后還要早在旁伺候,雖然乾隆也對她有情,但礙於身份低下,整整10年無名無份也無怨言,直到雍正12年才被指為側福晉,母家也被抬旗入了鑲黃旗,而另一位側福晉則是後來的繼后輝發那拉氏。

▲高貴妃。(圖/翻攝自微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延禧攻略》、《如懿傳》中的高貴妃角色。(圖/翻攝自微博)

乾隆繼位後,高氏升格成了貴妃,成了後宮的第二主位,但輝發那拉氏卻僅是嫻妃,看得出高貴妃在乾隆心中的地位。史料上記載,高貴妃其實溫柔恭敬、賢慧孝順,協助富察皇后打理六宮,兩人感情交好,皇后甚至稱讚她是「同心之益友」,說起來更像是《延禧》中魏瓔珞的角色。

雖然高貴妃深得乾隆寵愛,卻沒有生下任何子嗣,原因是她天生體弱,後人分析她可能因為長期服藥,體質不適合生育後代,而到乾隆10年,她舊疾復發,卻無藥可醫治,病情越來越嚴重,乾隆此時替她加封為皇貴妃沖喜,但才過了兩天,她還是香消玉殞,得年35歲。

▲高貴妃。(圖/翻攝自微博)

▲歷史上的高貴妃和乾隆。(圖/翻攝自微博)

乾隆悲痛不已,賜諡號「慧賢」,據悉,這個諡號連富察皇后都非常羨慕,希望自己在過世後,也能有「賢」的諡號,影響了富察皇后後來的處事態度。而在高氏死後,乾隆做了10多首詩來懷念她,句句充滿悲痛和愛意,在富察皇后過世後,乾隆將她和皇后兩人同一日葬入陵寢,長伴在君王左右。

▲高貴妃。(圖/翻攝自微博)

▲歷史上的高貴妃和富察皇后感情深厚。(圖/翻攝自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