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學生轉私校」湖南耒陽爆衝突  陸教育部重視:提2綜合施策

2018年09月7日 11:27

▲學生家長對大班制分流措施不滿,拉布條抗議。(圖/翻攝自微博)

學生家長對大班制分流措施不滿,拉布條抗議。(圖/翻攝自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湖南耒陽市當地政府取消大班制,提出「分流」方案,引起部分名家長的不滿,甚至發生包圍公安局的衝突事件。對此,大陸教育部6日新聞發言人續梅表示,消除大班額方向是明確的,任務是剛性的,但必須因地制宜,同時教育部也高度重視。

續梅表示,希望各地統籌各方,加大工作力度,同時在制訂方案時要廣泛徵求意見,在確保學生利益的前提條件下,積極穩妥地推進這項工作,教育部高度要求當地教育部門配合當地政府,採取有效措施,儘快解決問題。

續梅介紹,教育部高度重視大班額問題,大班額的產生是當前一些地方教育資源配置還不能適應新型城鎮化的進程,相對於學生快速流動,學校建設和師資配置都需要更長的時間而導致的。她說,大班額影響學生身心健康發展和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還會帶來安全隱患,所以化解大班額是個重要的任務。

續梅表示,目前,消除大班額的辦法就是要綜合施策,一方面是要新建、改擴建一批學校,這是根本的舉措,首先要緩解學位的緊張,提供足夠的學位;第二方面,是要加強管理,要均衡配置資源,尤其是教師的資源,避免學生過度集中在一些熱點學校,要大力提升薄弱學校的辦學質量。

分流方案要求所有公立學校5、6年級學生共9000多人轉到城郊的私立學校,且私校收費貴,宿舍又有甲醛疑似超標的問題,部分家長非常不滿,9月1日晚間還發生600多人包圍公安局的事件。有人丟磚頭、鞭炮,還有人丟啤酒瓶、汽油瓶,造成30多名員警受傷,當局已拘留46人。

耒陽市警方表示,9月2日零時30分許,現場民警在多次警告無效後,依法強行驅散非法聚集人群,並拘留46名帶頭衝擊公安機關的人員,經初步查核,僅有1人為學生家長。

►宿舍甲醛疑超標 湖南耒陽6百人圍警局丟汽油瓶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