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海軍進西沙群島 大陸國防部怒:違反國際法侵犯主權

▲▼英國海軍「海神之子」兩棲登陸艦。(圖/取自英國皇家海軍官網)

▲英國海軍「海神之子」兩棲登陸艦。(圖/取自英國皇家海軍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海軍「海神之子」號兩棲登陸艦航進西沙群島,讓大陸相當不滿。對此,大陸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表示,英國未經允許擅自進入大陸領海挑釁,違反相關國際法甚至侵犯大陸主權,向英方提出嚴正交涉。

任國強指出,英國「海神之子」於8月31日未經大陸政府允許,擅自非法進入西沙群島領海,解放軍依法依規即刻派出艦機對英艦實施查證識別,並予以警告驅離。他強調,西沙群島是大陸固有領土,早上1996年5月就跟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領海及毗連區法》公布其領海基線。

關於英國這樣的行為,任國強認為,英方擅自進入大陸領海挑釁,違反大陸法律及相關國際法,更是侵犯大陸主權,並損害安全利益,極易引發海空意外事件。對此,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向英方提出嚴正交涉。

任國強表示,在大陸和東盟國家的共同努力之下,一段時間以來南海局勢趨穩向好,但是「一些域外國家對此視而不見,派遣軍用艦機到南海興風作浪、無事生非,危害地區和平穩定,與域內國家的共同意願和積極努力背道而馳。」他強調,大陸軍方將堅定履行防衛職責,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據了解,英國海軍「海神之子」號滿載排水量2.2萬噸,是一艘搭載皇家海軍陸戰隊的兩棲登陸艦。日前駛向越南途中,接近大陸於南海聲索的島嶼附近航行,不過台灣跟越南也聲稱擁有西沙群島的主權。目前,該船已停靠在胡志明市。英方聲稱,不承認大陸在南海上的過度主張,完全沒有進入相關爭議島礁的12海浬範圍內。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南海,中業島(圖/翻攝自中國國防部)

▲大陸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圖/翻攝自中國國防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