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中文就能上車!她搭陸專車終於回家:大陸有動作,台灣找理由

2018年09月7日 12:14

▲▼受困台灣旅客搭陸專車。(圖/網友提供)

▲受困關西機場台灣旅客搭陸專車現場。(圖/女網友提供)

記者楊子萱/採訪報導

關西機場聯絡橋損壞,導致3000多名旅客受困,台灣的駐日單位卻只能「請需要協助的國人寄電郵聯繫。」處理方式被旅客及網友罵翻。一名滯留機場的女網友H告訴《ETtoday新聞雲》,自己滯留在機場時,台灣的駐日單位完全沒消沒息,反而是大陸方面一直有人在機場集結旅客,協調日方將人從機場載到對岸的泉佐野市,再轉搭巴士前往大阪、新大阪市區。

H還氣得到駐日代表謝長廷的臉書留言,「請不要再把時間花在政治口水,多想想人民的需要,台灣人民才會更團結、更有向心力。」

▲▼ 日本關西機場聯外橋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關西機場聯外橋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H表示,他們得知聯絡道斷掉後,非常不知所措,「因為我們是自由行,在第一時間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只能乾等,跟機場裡的其他人聊天。」第一時間,他沒想到能通知駐日辦事處,但有「聽到其他台灣人有打電話過去,卻得到冷淡的回應。」

她指出,在得知要從其他機場返台後,便買了從東京回台的機票,並準備排隊去搭機場安排的交通工具,那邊提供船到神戶,或是搭車到泉佐野市。不過,就在準備去排隊的時候,她突然被在機場認識的大陸人「揪去搭專車」。

一開始她想說那是專門載大陸旅客的車,但對方卻友善表示,「只要是說中文的都行!」並叫她去排那條「人比較少的」專車隊伍。H說,她在上車及乘坐的過程中,並沒有被要求出示任何證件或是被問政治立場,「我覺得他們聽口音應該也知道我是台灣人,但也都沒有說什麼。」

她在5日下午1點上車,大概晚上8、9點才到泉佐野,晚上11點才到新大阪。說起搭乘陸專車一事,H表示,「至少大陸對旅客受困這件事有動作,但台灣呢?」

關於「專車」一事,陸使館協調專車撤離受困的大陸旅客,關西機場出面表示「機場交通只出不入」,讓許多人質疑陸方有邀功之嫌。H解釋,那是陸使館要求日本官方南海電車協助派出的車,幫忙把大陸旅客載出機場,在泉佐野站下車,所以不是大陸直接開車進去機場,大陸派車是指在泉佐野站協助旅客轉乘的交通車。

她回憶當時還待在機場裡面的時候說,「我是睡在機場旅館的大廳,那時候看到大陸人在機場一直問『有沒有中國人?有沒有中國人?』,並宣傳有大陸專車的事情,當時有問到我,我說我是台灣人,他們就『哦、哦』的走掉了」,但後來還是有搭到便車,且比別人更早離開機場、順利返台。

搭上專車之後,她指出,車上有工作人員在說明情況,「他說我們是15輛車中的第12輛」,並不斷安撫及關心,告訴大家「你們困在裡面辛苦了!到達泉佐野站下車後,工作人員還一一跟他們說明每個地方的轉乘路線,讓她覺得陸方想得很周到。

H表示,自己本身偏綠,「但因為這件事, 我真的非常感謝對岸的協助,也對他們有不同的看法,反觀我們的駐日代表,不但沒有給實質的幫助,被檢討的時候,還只會說些牽強的理由,其實覺得很無奈。」

最後,她強調,是因為自己親臨現場才更有感觸,完全不想牽扯政治,同時希望台方目前應該著重在「如何幫助目前還滯留在日本的台灣人」,想想人民的需要,國人才會更加團結。

▲▼受困台灣旅客搭陸專車。(圖/許姓網友提供)

▲▼受困台灣旅客搭陸專車的車上畫面。(圖/女網友提供)

▲▼受困台灣旅客搭陸專車。(圖/許姓網友提供)

▲▼受困台灣旅客搭陸專車。(圖/許姓網友提供)

▲▼在泉佐野站下車後,陸使館有派轉乘各路線的大巴。(圖/女網友提供)

▲▼受困台灣旅客搭陸專車。(圖/許姓網友提供)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