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法案」阻台友邦續斷交 環時:台灣將被戰火吞沒

2018年09月7日 10:24

▲▼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圖/路透社)

▲賈德納提出「台北法案」。(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4日提出「台北法案」,旨在避免其他國家與台灣斷交。對此,大陸官媒環球時報6日發文指出,「美國在40年前與台灣斷交,同時與中國大陸建交,現在是要打自己臉嗎?」

社論文章以「美議員推《台北法案》是瘋狂介入台海」為題表示,儘管這只是國會立法的初級行為,但鑑於美國政壇當下不斷擴散的反華情緒,這項法案一路得到綠燈,並最終成為法律的可能性不能排除。內容稱,「美國自己在40年前與台灣斷交,同中國大陸建交的頭,現在美國國會反過來要制裁採取同樣做法的小國了,它是要打自己的臉嗎?」

文章說,美國國會這樣做也是對中國外交主權的粗暴侵犯,公開禁止一些國家同中國建交,這是人類歷史上從未有過的一個大國對另一個大國的霸凌,這是破了底線的張狂,「海峽兩岸的恩怨有我們之間的邏輯線,當下所發生的一切,都是台灣蔡英文當局打破兩岸政治現狀,不再承認以一個中國為核心的九二共識而導致的。」

文章指出,「我們奉勸美國離台海的核心衝突靠遠點」,美國雖強,但把它的大部分力量都使出來,也澆不滅中國人民反對分裂國家企圖的意志,華盛頓如果不把外交介入的方向用來調整民進黨當局的激進路線,促成兩岸相安無事,而是鼓勵台當局胡來,那麼它一定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最終給自己挖一個前所未有的泥潭。

文章進一步指出,美國力量的逐漸返回,將起不了保護台灣的作用,而將成為徹頭徹尾的「亂台」過程,台灣將成為中美戰略博弈的焦點,並可能進而成為雙方攤牌的火藥桶。內容說,無論中美因台海發生什麼衝撞,台灣都將第一波遭殃,在最壞的情況下,在一切政治手段都用盡的時候,台灣將被戰火吞沒。

《台北法案》全名為「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是由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領銜提出。法案的內容提到,若是有任何國家政府終結與台灣的關係,該法案就會授權美國國務院降低與該國關係,以及暫停或停止提供援助。

新聞稿指出,這個法案立法的目的在於加強台灣在世界各國的地位,以應對與台斷交的國家。賈德納在自己的網站中發聲明表示,美國將會用所有的方式,支持台灣的國際地位,「這個法案需要整個政府的支持,來對抗中國對於台灣的霸凌策略,也向那些想要從台灣轉向與中國建交的國家傳達訊息,這麼做勢必會有一定的後果。」

▼蔡英文此前與賈德納會晤。(圖/總統府)

▲總統蔡英文與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會晤。(圖/總統府)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