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點名林聰賢、小寧寧!「菜農心聲」4分鐘血淚自白:一整箱只值50塊

記者莊智勝/綜合報導

菜賤傷農!台灣菜價自107年1月開始走下坡,雖然一路走來漲漲跌跌,但平均價格仍未達去年水準,再加上823風災肆虐南台灣,農民們苦不堪言;新竹果農陳信仁分享了雲林菜農的影片,面對著鏡頭,菜農站在一片狼藉的菜園中,以流利的台語訴說著農民的心聲,「台灣如果沒有這群人(農民),我跟你說,台灣要吃啥?要吃土啦!」,還點名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北農總經理小寧寧(吳音寧)「來實際看看!」長達4分鐘的辛酸自白曝光後立即引起網友的共鳴,「農民做的真的好辛苦,但市場賣的都好貴!」

根據北農網站「台北第一、二果菜批發市場蔬菜月別批發平均價格」資料,106年9月至12月每公斤的菜價上看31元,價格持續穩定,最高落在10月的33.45元,但下個月隨即回穩至31元,波動幅度並不大;但這樣穩定的價格到了107年卻發生重大變化,1月菜價慘跌至25.09元,最低的3月還一度跌到20.05元,雖然自3月起每個月皆小幅回升,但截至8月每公斤平均價格仍只有29.5元,而農民實際送往拍賣市場的價格,還遠低於北農的平均批發價。

由於今年菜價持續低迷,再加上823風災過後損失慘重,一名雲林菜農就拍攝影片坦言,身後的這片菜園在正常的情況下原本一次可以收成約2噸的菜,但受到暴雨積水影響,雖然菜園看起仍是一片綠油油,但實際上真正能收成、能拿去賣的已經剩不到30斤,且菜農出售的菜價又遠遠低於北農批發價格,平均一公斤坐落在10元左右,看著自己好幾個月的努力霎時化為烏有,真的欲哭無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民要吃啥?農民幾乎要吃土了!」鏡頭前的菜農語氣略顯激憤,「常常聽到(菜價)要平穩、要平穩,好,來!星巴克一杯140多,要去平穩嗎?iPhone一支3萬多,要去平穩嗎?為什麼我們最基層,為什麼我們這種都變最沒價值?農產品也是一項產品啊,(價格)不是說你喊高就喊高、不是你喊低就喊低,我也有菜很漂亮拿去賣,一公斤才2塊半!我每天都很樂觀地去面對,為什麼呢?」

提到政府,菜農略顯不滿,還直接點名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要他不要只是「走馬看花」,還霸氣地邀請林聰賢到他家中小住1個月,「我提供你吃、住,也可以跟你辯論沒關係,讓你知道實際、實地的狀況!」

▲▼菜農心聲。(圖/翻攝果農陳信仁臉書)

▲菜農在影片中直接點名林聰賢,要他不要只是「走馬看花」。(圖/翻攝果農陳信仁臉書)

拿起自己種的青江菜,菜農直言,「這種菜(損傷)自己不能吃的話,不可能送到消費者那邊,因為我們是良心事業,說實在也是為民服務,全台灣如果沒有我們服務這些菜、你們的三餐,你們要如何活?台灣可以不要有手機,不會死人;可以不要有電視,也不會死人;但是台灣可以不要有米嗎?可以不要有菜嗎?可以不要有豬肉嗎?」

菜農表示,「你們根本不了解基層,我不敢說我專業,但我了解農民的心聲,你說林聰賢也好、小寧寧(吳音寧)也好,你如果不會沒關係,可以學就好,或來實際看看,為什麼漂亮的菜2塊半?欸!2塊半的話一箱才50元,現在一個便當多少?50塊能買到便當嗎?再加個雞腿最少也80塊起跳!」影片的最後,菜農無奈之餘也只能打起精神信心喊話,「沒關係,我們繼續努力,台灣偉大的農民,加油!」

▲▼北農總經理吳音寧。(圖/記者徐斌慎攝)

▲近日因果菜市場改建案而與北市府槓上的吳音寧也被菜農點名。(圖/記者徐斌慎攝)

針對這則「農民的心聲」,被點名的林聰賢稍早也回應,「(菜價)不是辯論就可以解決的問題!」林聰賢澄清,自己走訪產地時絕對不是走馬看花,台灣農業產銷結構的調整,難免會有陣痛期,希望農民能攜手合作;林聰賢也提醒,漂亮的蔬菜農產可以尋求不同的管道銷售,不一定都要循著傳統管道送往拍賣市場交易,與大家同時拚單一市場價格。

►►►影/農業界瘋傳這支影片! 他說出水災後「農民的心聲」

►►►影/災後菜價跌 雲林農民嘆「都要吃土了!」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圖/記者許展溢攝)

▲林聰賢表示,菜價的波動並不是辯論就可以解決的問題。(圖/記者許展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