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旅客困關西機場 陸傳派車接送、謝長廷挨轟最爛代表

2018年09月7日 06:00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燕子颱風襲擊日本,大阪關西機場受到嚴重影響,交通大亂,不少國人因颱風襲日滯留機場,但有網友爆料,找駐日代表處幫忙,卻只得到冷漠回應,讓駐日代表謝長廷的臉書遭灌爆。對此,外交部6日下午表示,站在第一線同仁確應更有同理心,協助我國人遇緊急狀況處境,已要求駐處嚴肅檢討;謝長廷晚間則要大家冷靜想想,如果5日私人巴士或汽車到機場接人,那麼機場一定大亂,寸步難行,反而不能有效率地疏散。

▲▼25年強颱登日!燕子颱風重創關西機場封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5年強颱登日!燕子颱風重創關西機場封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燕子颱風自4日重創日本關西地區,外交部說,我政府除第一時間向日本各級政府單位確認我國人無傷亡事,並向日本政府表達關懷慰問之意。不過,有網友在PTT爆料,凌晨12點打去駐日代表處詢問是否能幫忙找住處,駐處人員卻只回:「請問這個我能幫你什麼?」、「請問我能幫你什麼?你要住哪裡是你們的選擇,我要怎麼幫你找住宿?」讓網友覺得心冷。

同時,中國旅客傳出在第一時間被中國使館派出的15輛專車救出,部份台灣旅客也搭中國大使館的車一起到大阪車站等地,更讓台灣旅客不滿,為何駐日代表處毫無幫助。

對此,網友紛紛到謝長廷的臉書痛批,「雖不是大使館等級但不會一點用都沒吧!還有時間在FB管白海豚,你和白海的私事不管,這麼多台灣人遊日,交通住宿沒辦法協助,諮詢回答至少也會吧~假如沒任何作為這機構是幹麻的,領錢過日子嗎?為什麼要隱藏留言只能自己看到,我才在想為何我看不到比我早留的,太扯了吧,一言堂嗎?」

還有不少網友也紛紛吐槽,「很多人回不了家,是不是該提供一些資訊給人民,讓大家少一分驚慌」、「你講的旅行社都會做,我實在不知道你這個駐日代表在做什麼,關西也沒看到你有什麼動作」、「奇怪,好多留言不見了」、「請協助台灣旅客回台,家人心急如焚」、「真正駐日代表,不知道睡醒沒?」、「最差勁的駐日代表處,完全幫不上台灣人」。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記者季相儒攝)

▲駐日代表謝長廷。(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而外交部指出,災害發生至今,我駐大阪辦事處將急難救助手機均24小時保持暢通,已接獲高達65通救助電話或相關郵件。駐處除即時向國人提供來自關西機場株式會社的最新資訊外,並告知如何離開機場、飛機停飛狀況,及轉鄰近機場的建議等訊息。另根據駐處6日中午回報,關西機場已無滯留國人,均搭乘日方準備船舶等交通工具轉運至神戶等地。

至於網友埋怨駐處同仁態度差,外交部也間接證實,經查證駐處同仁確實於深夜接獲我國民眾電話,盼駐處能協助代訂附近城市的旅館。對此,外交部認為站在第一線同仁確應更有同理心,協助我國人遇緊急狀況處境,已要求駐處嚴肅檢討。

外交部將提醒各駐外館處,日後務必以更積極主動的態度及同理心服務國人,以便即時提供國人必要的協助,落實政府提供國人海外急難救助的便民措施。

而謝長廷6日晚間也在臉書指出,駐大阪和北海道兩辦事處已忙到暈頭轉向,尤其外交部派駐北海道人員僅兩名,窮於應付,一直想辦法派人突破困境去支援,也是焦頭爛額。

他表示,國人打電話到大阪辦事處遭受冷言冷語事,這點真的不應該,但對於中國大阪領事館網站登出他們派巴士車去機場載受困旅客一事,「我現在無暇仔細說明許多查明的細節,承受大家憤怒的出口,也沒有關係。」

▲▼ 日本關西機場聯外橋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日本關西機場聯外橋樑受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過,話鋒一轉,謝長廷要大家冷靜想想,如果5日私人巴士或汽車到機場接人,那麼機場一定大亂,寸步難行,反而不能有效率地疏散,所以日本做法是只准出不准進,所有人都是坐機場的巴士或高速船離開機場到泉佐野站或神戶港。依關西機場6日的書面報告,5日早上高速船6點、巴士9點開始載,到晚上11點通通載完,共載7800人,這個人數也超過滯留人數,應該包括中國旅客900人,所以現場都是搭乘機場安排的交通工具離開機場。

對於謝長廷的解釋,仍有不少網友不滿地說,為何中國大使館辦得到,台灣卻不行?但也有網友認為,除了中國以外,也沒有別的國家派車,代表這並非合適作法;有網友還說,外館確實不是旅客服務中心,無需替國人代訂旅館、安排交通等,但國人遇到問題時,外館態度應該更積極些,而非對民眾落井下石。

▼關西機場淹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關西機場淹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