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亂吃...加重失眠、潮熱 「飲食地雷」你全踩了?

▲燒烤,碳烤,串燒,小吃,夜市。(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醫師提醒,更年期婦女避免燒烤、炸類的食物。(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更年期是每位女性都會遇到的階段,會產生一系列不適症狀,包括潮熱、盜汗、胸悶、陰道乾澀和頻尿等,除了透過西藥治療,飲食上是有禁忌的。中醫師提醒,要避免「燒烤、油炸、蔥、薑、蒜、辣椒」等辛香料,「羊肉、牛肉、花生、榴槤、芒果、桂圓、荔枝」等熱性食物也要少吃,以免潮熱、盜汗和失眠等症狀加重。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中醫科醫師蔡佩怡指出,更年期症候群為發生於大約45歲至55歲左右,因卵巢功能衰退,內分泌紊亂,荷爾蒙分泌不足,產生一系列更年期症狀,常見潮熱、盜汗、胸悶、心悸、暈眩、月經紊亂、陰道乾澀、皮膚乾燥搔癢、頻尿、腰痠背痛、關節痛、焦慮、煩躁、失眠、憂鬱、易怒、心情低落和體重增加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般來說,症狀大多持續3到5年內會消失,但部分婦女症狀可能長達10年以上,西醫治療會以低劑量雌激素為主,但因有可能引發乳癌或是子宮內膜癌等風險,不建議長期服用,因此不少人會尋求中醫治療。

現代人因壓力無法紓解,易引發憂鬱症。(圖/達志/示意圖)

▲憂鬱、易怒等情緒,是更年期會出現的症狀。(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蔡佩怡說,在中醫觀點,「補腎」為抗衰老及減緩更年期症狀的根本,更年期是腎精虧虛因而造成腎氣不足、腎陰虧虛或陰陽兩虛,進而影響肝、心、脾和胃等臟腑功能失調,治療上會以滋腎填精為主,再依個人狀況以清心瀉火、疏肝解鬱、健脾益氣等方藥。

而除了藥物治療之外,蔡佩怡也提出更年期婦女日常生活重點,包括避免熬夜、過度勞累和刺激性飲料,如咖啡、濃茶、酒精性飲料等影響睡眠品質的飲品。飲食上可多食用山藥、銀杏、黃豆、黑豆、覆盆子、菇類、黑木耳、南瓜等食材,可調節體內荷爾蒙,改善更年期不適。

另外,因為更年期後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骨質流失速度增加,建議多食用富含鈣質食物以防骨質疏鬆,如牛奶製品、黑芝麻、小魚乾、吻仔魚、豆類製品、深色蔬菜等,也要適度做戶外運動和日曬。平時也可按摩太溪、三陰交、太衝、神門穴位,每天約按摩20-30下或在睡前溫水泡腳10-15分鐘,有助緩解煩躁、焦慮、失眠和潮熱等症狀。

山藥。(圖/達志/示意圖)

▲醫師建議,更年期婦女可食用山藥,有助調節體內荷爾蒙。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