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關西機場停擺 因為好幾個「想定外」…

2018年09月7日 19:59

▲▼關西機場大淹水、聯絡橋斷裂。(圖/路透)

▲ 關西機場大淹水。(圖/路透)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雖然這次直擊關西的颱風「燕子」,日本氣象單位早早就預測而且發出警告這是25年來最大的一次颱風,但是造成關西近畿圈的災害損失卻超乎預料,也使得這一次關西機場的大停擺,讓一個7年前(2011 年)因為東京大地震產生的詞語又出現了,那叫做「想定外」。

人算不如天算 悲慘的生日派對

不知道是巧合還是老天故意的捉弄,9月4日剛好是關西機場開航24週年的生日,這個吞吐量佔日本全國3成,僅次於成田機場的關西門戶,在一場風災中被打回原形。對外唯一連絡交通中斷、跑道進水,機場的緊急指揮中心不能使用,很多日本人都會問,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七年前的教訓 「想定外」成常態

聊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回憶2011年的311地震,當時福島核電廠因為沒有料到會有大海嘯的侵襲,所以沒有準備海嘯備案,造成核電廠浸水停擺之後,指揮系統大亂。這一次關西機場的問題也是因為三個「想定外(沒想到)」造成了災難。

▼ 關西聯絡橋斷裂。(圖/路透)▲▼關西機場大淹水、聯絡橋斷裂。(圖/路透)

漲潮加上低氣壓 海水全被擠上了岸

先是沒想到遇到漲潮激起預料外的巨浪,關西機場是一座填海造地的新生地,地基原本就比較鬆軟,現在每年還逐漸下沉中,機場營運單位依照 1961 年偵測到最高浪潮 2.93 米的紀錄在機場外圍興建了一堵高 5 米長 24 公里的沿岸護堤,原本以為已經比過去記錄高了 2 米,應該沒事吧。「沒想到(想定外)」這次的浪高居然高達 3.29 米,加上氣壓壓制,使得海面的海水全部往陸地推擠,加上最高順間風速高達 58 米,海水輕易的漫過護岸堤防,直接衝入機場跑道,造成機場淹水。

頂著瞬間風速衝不出暴風圈 只好隨波逐流

接著維繫機場對外聯絡交通命脈的鐵公路高架橋,雖然為了防震加強地基鞏固。但是誰也沒想到一艘載運飛機燃油的油輪卸貨之後,原本要趁著暴風增強前,駛離碼頭。卻遇到頂風,油輪的動力根本無法跟強風抗衡,於是隨著風勢以及海流,整艘船最後失去動力,只好無奈地被吹往那一條聯繫關西機場與陸地的生命線,砰的一聲,聯絡橋樑就被撞歪了。

最穩固的地下碉堡 結果進水癱瘓

這兩件還不是最悲慘的事情,當時關西機場的工作人員發現事態嚴重,準備前往緊急應變中心的時候,才整個傻眼。當時為了預防大地震,緊急應變中心直接設置在機場建築的地下室。卻因為「沒想到(想定外)」準備進入應變中心的時候,指揮中心早就因為浸水完全癱瘓。

▼ 關西機場關閉,旅客睡地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關西機場關閉,旅客睡地板,便利商店出現排隊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先到機場等飛機 結果成了孤島難民

加上旅客僥倖的心理也是一個問題,雖然 JR 西日本以及南海鐵道早早就宣布因為颱風停駛,但是還有不少旅客因為覺得「風雨還好,應該還是可以飛,趁著鐵路停駛前先來吧。」「公司的行程就是這個規定,還是先來機場等飛機。」過去也有聯絡道路因為強風停駛,但是機場正常運作的例子,就這樣,使得將近 3,000 名以上的旅客被困在機場裡動彈不得。

千算萬算 比不過老天掐指一算

當年關西機場會選擇蓋在海上,主要是因為土地取得困難,加上飛機起飛降落的噪音,經常被附近住民抗議。在日本除了關西機場之外,名古屋的中部機場以及東京的羽田機場,都一樣面臨萬一海水暴漲就有可能麻痺機場功能的危機,所以現在這兩個機場也正在緊急加高機場堤防工程。伴隨著異常氣候的變化,「想定外」凸顯了人類的渺小、脆弱與無知。

▼ 關西機場的受困旅客們。(圖/路透)▲▼關西機場的受困旅客們。(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