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求職「有讀有加分」 企業最愛的前五都是頂尖大學

▲▼台灣大學,台大校門。(圖/記者張一中攝)

▲台灣大學榮獲企業最愛碩士生第一名。(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崔至雲/綜合報導

高等教育與產業發展密不可分,《Cheers雜誌》6日公布「2018企業最愛碩士生調查」,3成7企業認為碩士學歷有加分效果,而台灣大學也再度奪冠;設有100多個碩、博士班的政治大學是「企業最愛碩士生」第二;世新大學則是私立大學群首,名列全國第8名。

根據調查發現,近4成(37.4%)企業表示碩士學歷有加分效果,比去年(29%)高出8.4%, 顯示碩士學位更受企業重視;而已產業別來分析,高科技製造業(55.4%)最肯定碩士學歷的加乘價值,其次為傳統製造業、高科技服務業與金融業。因企業認為,與大學生相比碩士生在「專業知識與技術」(71.2%)面向最優異,其次是「具有解決問題的應變能力」(40%)。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調查也顯示,雖然台大校長遴選至今仍風波不斷,但仍是企業最愛的碩士生,評價最高前十名分別是,台灣大學、政治大學、成功大學、交通大學、清華大學、高雄餐旅大學、中山大學、世新大學、輔仁大學、台灣藝術大學。

「企業最愛碩士生」第二的政治大學,許多企業表示,政大碩士生的表現較大學生佳,且在商管、人 文、法政學群的名次都僅次於台大。另外也有資料指出,台灣服務業在 GDP 產值、就業人口占比上皆高出其他產業,而政大設有100多個社會科學相關碩、博士班,校友分布廣泛,是服務業長期以來的進階人才推手。

▲▼ 世新大學(圖/本報資料照)

▲世新大學是企業最愛用碩士生的私大群首,名列全國第8名。(圖/本報資料照)

另外,由技職專校升格為大學的世新與高餐大,分別獲企業最愛私立大學碩士生、企業最愛技職大學碩士生,以新聞傳播教育起家的世新,是國內目前傳播相關系所最多的大學,也是國內唯一設有傳播博士班的私立大學,多年來孕育大量的媒體實務人才;而高餐大是國內唯一的餐旅大專院校,也是各大餐飲、旅宿企業簽署建教合作的首選。

《Cheers雜誌》表示,這次調查的受訪者為是2017 年《天下》雜誌 2000 大企業人資主管,問卷共寄出2,038份,回收 885份有效問卷,回收率 43.42%。

▲▼37.4%企業認為,碩士學歷有加分效果。(圖/Cheers雜誌製圖)

▲37.4%企業認為,碩士學歷有加分效果。(圖/Cheers雜誌製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