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補貼諾魯官員每月15萬穩邦交? 外交部:嚴重污衊!

2018年09月6日 18:29

▲▼外交部長吳釗燮赴諾魯 。(圖/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長吳釗燮赴諾魯 。(圖/外交部提供)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太平洋島國論壇日前在諾魯舉行,中國代表以非正式成員身份出席時在現場引發爭議,遭諾魯擋下,因此憤而離席。有外媒引述維基解密2010至2011年公布的美國外交文件,指台灣政府向諾魯的政府部長各支付每月5000美元(約15萬台幣),作為諾魯與台灣保持正式外交關係的報酬。對此,外交部6日表示,這是對我國及相關友邦的嚴重污衊,外交部對此深感遺憾並表達強烈不滿。

關於英國媒體衛報(The Guardian)昨引用維基解密多年前舊資訊,指我為固邦向諾魯要員提供津貼一事,外交部說明,我國與友邦的雙邊合作均秉持透明化及負責任的原則進行,以協助友邦能力建構及提升友邦人民的生活福祉,以促成友邦永續發展。

外交部說,友邦的行政、立法部門、社區團體及廣大民眾均為上述雙邊合作的受惠對象,相關計畫涵括農業、醫衛及教育等領域,執行成果深獲友邦及國際社會的肯定。

針對維基解密稱台灣過去曾補貼諾魯官員津貼,來維持邦交,外交部回應,我國不與中國在外交上進行金錢競逐,對外媒引述具有爭議性且超過10年的陳舊資料,原本不值一駁,但有關我提供津貼獲取邦誼的說法,是對我國及相關友邦的嚴重污衊,外交部對此深感遺憾並表達強烈不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