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夠漂亮... 高中女孩「5大壓力源」最怕外表不如人

照鏡子。(圖/記者李佳蓉攝)

▲調查發現,台灣高中女生第一壓力源就是外表。(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外表是你的壓力來源嗎?董氏基金會今(6)日公布台灣高中女生壓力調查,結果發現,每5位青少女中,就有1位不喜歡現在的自己,「外表」成了高中女生不喜歡自己的壓力源榜首。

董氏基金會在2014~2016年對台灣高中女生所進行調查,數據顯示台灣的青少女,前五大壓力源為「課業或考試成績不同」、「對未來徬徨」、「人際關係」、「父母對自己的期待」和「身材外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指出,青春期的孩子會面臨各種外在壓力,容易開始對自己的外在產生懷疑、失去自信,更會因外在眼光造成的憂鬱、沒自信。

對於這樣的狀況,葉雅馨進一步提到,其實可以透過三種方式來改善問題,包含「微笑沙漏」、「壓力日記」和「快樂紀錄」,自信是可以因練習而增加,以「微笑沙漏」來說,建議可每天對著鏡子微笑30秒,不僅可以培養正能量,也能利用這30秒來想想自己的優點。

另外,在新北市金陵女中輔導處服務超過二十年的林次吟老師也觀察到,親子相處、人際互動、情緒困擾和生涯規劃都是同學們來尋求協助的原因,相較於國中生,高中生擔心的範圍更多,可能又包含了家庭經濟狀況、外表、自信等。

對於因自信而尋求協助的同學,林次吟說,常會用「九宮格」協助同學,只要在中間寫上自己的名字,接著在周邊八格寫下自己的優點,再進一步透過討論,幫助同學找到優點。

另外,董氏基金會也舉辦宣導講座和體驗活動,預計在9月起展開,第一波鎖定大台北地區的高中職女校,共計12場次,期盼可以幫助更多年輕學子找到自信並認同自己的價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