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求助駐日代表處卻遭冷回 外交部要求駐處嚴肅檢討

2018年09月6日 16:05

▲▼25年最強颱風燕子登日,關西機場淹慘暫時封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5年最強颱風燕子登日,關西機場淹慘暫時封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燕子颱風襲擊日本,大阪關西機場受到嚴重影響,交通大亂,不少國人因颱風襲日滯留機場,但有網友爆料,找駐日代表處幫忙,卻只得到冷漠回應。對此,外交部6日下午表示,站在第一線同仁確應更有同理心,協助我國人遇緊急狀況處境,已要求駐處嚴肅檢討。

燕子颱風自4日重創日本關西地區,外交部說,我政府除第一時間向日本各級政府單位確認我國人無傷亡事,並向日本政府表達關懷慰問之意。

外交部指出,災害發生至今,我駐大阪辦事處將急難救助手機均24小時保持暢通,已接獲高達65通救助電話或相關郵件。駐處除即時向國人提供來自關西機場株式會社的最新資訊外,並告知如何離開機場、飛機停飛狀況,及轉鄰近機場的建議等訊息。另根據駐處今天中午回報,關西機場已無滯留國人,均搭乘日方準備船舶等交通工具轉運至神戶等地。

不過,有網友在PTT爆料,凌晨12點打去駐日代表處詢問是否能幫忙找住處,駐處人員卻只回:「請問這個我能幫你什麼?」、「請問我能幫你什麼?你要住哪裡是你們的選擇,我要怎麼幫你找住宿?」讓網友覺得心冷。外交部說,經查證駐處同仁確實於深夜接獲我國民眾電話,盼駐處能協助代訂附近城市的旅館。對此,外交部認為站在第一線同仁確應更有同理心,協助我國人遇緊急狀況處境,已要求駐處嚴肅檢討。

外交部將提醒各駐外館處,日後務必以更積極主動的態度及同理心服務國人,以便即時提供國人必要的協助,落實政府提供國人海外急難救助的便民措施。

我駐大阪辦事處緊急聯絡電話:+8190-8794-4568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