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喊推台獨公投 政院冷處理強調「尊重大部分民意」

2018年09月6日 14:35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接受日本產經新聞訪問時呼籲,總統蔡英文應該早日舉行台獨公投,在國際上立足,宣示台灣不想成為大陸的一部份。對此,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 6日受訪時指出,行政院會尊重依法提出來的公投議題,但也強調,台獨議題部分,大部分人所可以接受的現狀是中華民國台灣,「行政院就是尊重大部分民意的方向與基礎」。

日本《產經新聞》5日刊登對前總統陳水扁的「專訪」,內容中他指出,台灣面對中國大陸強力打壓的嚴重危機,呼籲總統蔡英文應該早日舉行台獨公投,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則是表示,「由權責機關處理」。

對此,Kolas Yotaka 6日陪同院長賴清德出席「2018智慧城市論壇-打造未來智慧城」前受訪則指出「這是兩件事情」,她強調,任何一種公投議題,只要有任何人發起,行政院都會尊重依法提出來的議題。

至於台獨議題行政院則是冷處理,Kolas表示,包括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也說了,中華民國台灣是大部分人所可以接受的現狀,行政院就是尊重大部分民意的方向與基礎。

另外,有美國議員提出法案,表達注意到中國大陸持續挖我國友邦牆腳,Kolas則說,感謝美國國會議員願意也支持台灣的存在價值,她呼籲希望美國朝野都支持且聲援中華民國是自由且獨立存在,也有對外國際生存需求的國家,更強調美國議員的作法,對於我們實際效果與宣示性效果都有幫助。

▲Kolas Yotaka回應陳水扁喊推台獨公投。(圖/記者賴于榛攝)

▲Kolas Yotaka回應陳水扁喊推台獨公投。(圖/記者賴于榛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