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台國際刑警科超威 聯絡官立大功 感動菲警加班緝獲分屍嫌

▲▼永和分屍案主嫌孫武生菲律賓落網畫面。(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永和分屍案主嫌孫武生菲律賓落網,台國際刑警科聯絡官王智勇(右二)功不可沒。(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記者張君豪/台北報導

非洲裔美籍男子Bent與擁有以色列、美國雙重國籍的旅台刺青師孫武生(Mayer Shlomo)兩人,今年8月21日在永和中正橋河堤旁犯下殺人分屍案,案發後孫武生24日凌晨從桃園機場搭廉價航空飛往菲律賓馬尼拉逃逸,5日晚間台菲警方在菲律賓梨薩省(Cambridge Village Condominium Cainta, Rizal)一處公寓逮捕孫嫌。居間協調的台國際刑警科駐菲聯絡官王智勇長年耕耘,讓菲國警方在8月底連假加班追人功不可沒。

值得關注的是,刑事局國際科當天透過國際刑警組織(IPO)對孫武生發布國際通緝警示,但孫武生入境後,卻透過販賣大麻建立的國際人脈網絡,利用一名菲籍女性密友不斷尋早變換居住處所。加上孫武生擁有美、以兩國護照,專案小組擔心他會透過外交管道尋求出境。

台菲警方攜手查出,孫武生入境菲律賓後入住馬尼拉San Agustin Residences旅館,警方過濾入境資料和飯店監視器,鎖定一名進出旅館探視孫武生頻繁的菲籍女子,研判兩人關係匪淺,但台菲警方監控到27日下午時,孫武生退房搭車並換乘大眾運輸系統失去行蹤。

▲▼刑事局副局長林炎田、國際刑警科隊長楊國松說明案情。(圖/記者張君豪攝)

▲刑事國際刑警科隊長楊國松說明案情。(圖/記者張君豪攝)

台菲專案小組成員改約談這名菲籍女子,期間發生一小插曲,原來當時是菲律賓國家英雄紀念日(National Heroes Day),菲國公務人員有3天連假。所幸台灣國際刑警駐菲聯絡官王智勇深耕當地警界多年,與菲國執法人員感情深厚,菲國警察總署、情報總隊、移民局專案成員都犧牲3天假期繼續調查。

負責幫孫武生找住處的菲籍女子到案後,得知該女為職業賣淫者。但該菲女因知道孫武生在台犯下殺人分屍案,情緒陷入兩難。她擔心出賣孫武生恐遭嚴重報復,後來在菲國警方允諾保證她人身安全後,她主動向警方透露孫武生會轉住到她女性友人的閒置套房。

警方根據孫武生菲籍女密友提供情資展開部屬,於9月5日深夜23時24分,由國家警察總署情報總隊、移民局緝逃組幹員攻堅破門進入菲律賓黎薩省(Cambridge Village Condominium Cainta, Rizal)公寓套房逮捕孫嫌,孫男赤裸上身看到大批幹員擁槍進入一臉錯愕不敢置信。

刑事局透露:長年以來台菲警方互動良好,加上菲國近年掃毒鐵腕政策,菲律賓奧札米茲市市議員瑞卡度(Ricardo Ardot Parojinog),因涉及槍毒等重大案件遭懸賞台幣315萬通緝,瑞卡度去年10月偷渡來台藏匿ˇ。

菲警跨海尋求刑事局協助,台警今年5月23日在屏東東港將他逮捕,雙方當時便建立深厚情誼。加上刑事局駐菲聯絡官王智勇駐菲耕耘有成,才能達成這場台菲跨海追兇的「不可能的任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