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員提案鞏固台灣友邦 立委稱兩岸才重要

2018年09月6日 14:25

▲▼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圖/路透社)

▲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圖/路透社)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於美東時間4日領銜提出「2018年國際保護及強化台灣邦交國倡議法案」,簡稱「台北法案」,外交部6日表示,此彰顯美國國會對於共同促請行政部門採取更積極行動助我鞏固邦交的跨黨派支持,以及對中國近來升高外交攻勢,不斷恫嚇霸凌台灣等片面改變台海現做法的高度關切。

該委員會其他三位成員包括民主黨首席議員孟南德茲(Robert Menendez)、西半球事務小組主席魯比歐(Marco Rubio)及亞太小組民主黨首席議員馬基(Edward Markey)亦均連署擔任原始共同提案人,

對此,外交部表示感謝相關提案議員採取具體立法行動,表達對民主自由台灣及台美關係的鼎力支持,未來除將密切觀察該法案發展動向及審議情形外,同時也將在台北及華府兩地持續與美國政府保持密切的溝通聯繫,確保台海及區域的和平穩定,並期在我面臨鞏固邦誼的艱鉅挑戰時刻,獲得美國及更多理念相近國家的仗義聲援。

不過,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說,美國國會支持當然是好事,但實質協助會有多少很難說,她認為,在外交方面,「兩岸問題才是上位」,蔡政府應該首先處理這部份。

而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期待法案通過,這對台灣的外交處境應該有幫助,但他認為台灣的外交處境還是要靠自己,這項法案的提出,也可視為蔡政府外交努力的成果,應給予肯定。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