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6.7強震「威力如5.6顆原子彈」 專家:2周內防規模6↑餘震

2018年09月6日 12:22

▲▼北海道地震,札幌地區路面破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海道強震,札幌地區路面破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日本北海道6日凌晨3時08分發生規模6.7強震,中央氣象局前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說,「威力相當於5.6顆原子彈」,此外,一般強震後的主震與最大餘震,平均規模相差約0.5,因此不排除會有規模6.2左右餘震,1~2周內都要嚴加警戒。

北海道南部發生6.7地震,震源深度約37公里,震央在胆振(いぶり)地方中東部,北海道安平町最大震度6強,千歲市最大震度6弱,震度5強的地區則有札幌北區、苫小牧市等地。郭鎧紋說,北海道這次強震威力相當於5.6顆原子彈,在地震學上,深度也算是淺層地震,因此破壞力大。

郭鎧紋提醒,根據一般地震序列,主震跟最大餘震規模平均差0.5,因此不排除還會有6.2左右餘震,雖不用擔心海嘯,但1~2周內仍要提防餘震發生。

▲▼ 北海道地震。(圖/翻攝日本氣象廳網站)

▲北海道發生規模6.7強震。(圖/翻攝日本氣象廳網站)

另根據NHK報導,氣象廳6日召開北海道地震相關說明記者會,地震海嘯監視課課長松森敏幸透露,「受到劇烈地震影響的地區,因土壤結構已經受到破壞,未來有房屋倒塌或是土石流等災害之疑慮,必須更加注意接下來的地震與降雨情形,提醒民眾如非必要請勿回到危險地區,務必小心自身安全。此外,在未來一周內,必須注意有可能發生最大震度6強的餘震,特別是2至3日內可能持續發生大規模的地震。」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