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強震網傳3招究極求生術 報紙能做廁所還可以拿來穿

2018年09月6日 12:09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關西地區受到燕子颱風侵襲大淹水,北海道地區6日凌晨又發生規模6.7強震,要如何在最惡劣的環境下生存下來,也成為目前推特網友熱烈討論的議題之一。其中,氣象新聞公司(ウェザーニュース)就整理出3招「究極求生術」,包含製作簡易廁所、把報紙當衣服穿以及利用寶特瓶過濾出可以飲用的水。

報導中提到,面對重大災難受害者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廁所、保暖、水」這3大項,在食物以及飲用水短缺的情況下,同樣不能輕視廁所的存在,這不僅僅是提供人類排解生理需求的地方之外,處理不好也容易導致病菌感染,所以就算是在最惡劣的環境下最好也要想辦法做出簡易的馬桶。

首先找來一個大小適中的紙箱或塑膠桶,先舖上一層塑膠袋,再加入大量撕碎的報紙,由於報紙乾燥的速度很快,多少能抑制排泄物的臭味,也能拉長使用時間同時保持最低限度的衛生。

▲▼北海道地震,安平町房屋倒塌,路面隆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海道強震除了震垮房子外,還導致山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海道地震,厚真町發生山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除此之外,報紙還能拿來當作保暖的衣物,穿著報紙遠比套上一個垃圾袋要來得保暖。最後就是如何利用雨水或河水過濾出可供飲用的水,這時可以找來一個空的寶特瓶,以瓶口朝下的方式依序放入小石頭、木炭、砂礫以及布料,這樣就能簡單過濾出相對乾淨的水,只要能確保有水可喝,基本上就能撐過一週。

這篇報導公開之後,大部分的日本網友都覺得實用,畢竟誰都無法準確預料災難會發生在什麼季節或是哪個地方,「這確實是個需要正視的問題」、「還好現在不是冬天,不然情況就更糟了」;也有網友半開玩笑地說,「看完才知道報紙原來這麼強,除了上述功能之外還可以拿來當火種,根本是另類的居家防災必備品吧」。

▼關西地區受到颱風肆虐,淹水災情慘重。(圖/路透社)

▲▼燕子颱風侵襲日本。(圖/路透社)

▲▼關西機場淹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