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大地震喚起台灣建物老舊問題 花敬群:危老都更刻不容緩

2018年09月6日 11:05

▲▼北海道強震,札幌市區災情。(圖/路透社)

▲日本北海道強震再度喚起台灣建物老舊問題。(圖/路透社)

記者陳韋帆/台北報導

日本北海道6日凌晨發生6.7強震,發生大規模土石流、土壤液化、數棟建築物倒塌等災情;而這起強震也再度喚起台灣老舊建物的問題,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再次呼籲:「危老都更、刻不容緩!」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曾警告,台北市若發生規模6以上的強震,恐怕「會倒掉4千棟房子」,最主要原因就是土壤液化,直言政府應盡快進行防災型都市更新。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6日表示,台灣處於地震頻繁區域,沒人知道何時災害會降臨,所以民眾應該積極面對自身建物老舊的問題,中央與地方政府提供了各種補助協助,就是希望讓「危老都更」能順利進行,呼籲民眾應當「居安思危」,「危老都更、刻不容緩!」

台北市都更處也表示,日前發生的台南、花蓮兩次大地震,造成維冠大樓、統帥大飯店多棟大樓倒塌,各縣市都已積極推動危老都更;此外,地方政府都有提供「醫療、搬家、生活問題、租屋補助」等各種協助,解決民眾在都更期間所造成的不便。

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說,目前危老都更都有不少獎勵,但希望政府在實施拆除重建時,能夠特別注重建造品質,才能確保重建建物的「抗震力」。

▼北海道地震造成土壤液化和地層下陷。(圖/@usapon0301)

▲▼北海道地震,土壤液化,地層下陷。(圖/@usapon0301)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