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國際失智症月 每3秒有1人罹患 台灣26萬人持續增加

▲台南市立醫院成立「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與「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建構長期照護平台服務網絡。(圖/市醫提供)

▲台南市立醫院成立「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與「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建構長期照護平台服務網絡。(圖/市醫提供)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9月為國際失智症月,全球平均每3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台灣目前約26萬名失智症患者,平均每100人就有1人失智,衛福部推估到2036年將突破55萬人,希望民眾能多加認識失智症,重視並提高對失智症的敏感度。

目前壽險公司推廣的重大傷病終身健康保險,多數依健保「重大傷病證明」認定,並已將失智症納入理賠保障範圍內。

台灣在今年4月10日已進入高齡社會,根據統計估算2017年近26萬名失智症患者,即平均每100人有1人失智,未來45年台灣失智人口平均每天增加35人,且年齡越大盛行率越高,而依國際失智症協會(ADI)資料顯示,推估2017年全球平均每3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

日前作家張曼娟也在一場演講中提到,她在照顧80多歲水腦型失智母親時,為了鼓勵母親喝水,得說上好長時間,聲淚俱下拜託母親喝杯水,其失智者性情和想法非我們可以能真正理解,須非常有耐心地陪伴與自我排解情緒。

由於目前還沒有任何藥物可以治癒失智症,面對失智症浪潮,專家多建議民眾年輕時多運動增加大腦保護因子外,更要提前做好中老年時期的保障規劃。

一旦罹患失智症,除了患者要面臨疾病折磨,對於照顧家屬來說也是長期抗戰,面對失智患者性情、行爲的改變,除了身體和心理的勞累堆積,甚者還會將照顧者拖垮。

失智症患者申領到重大傷病證明,政府會提供相關照護資源,然失智症治療之路漫長,唯有籌備足夠的經濟支援,後續的照護之路才能更無慮。

中國人壽表示,目前有的重大傷病終身健康保險為例,其重大傷病範圍依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所公告實施之「全民健康保險重大傷病範圍」中所載之項目,另有排除理賠的項目,民眾投保前要先了解排除的疾病名稱,而這類保險商品有的保障項目已細分到300項以上疾病。

主要理賠採一定認定即理賠,就是說,若於契約有效期間內經醫院醫師初次診斷確定罹患或遭受重大傷病,並取得「全民健康保險保險人」核發之重大傷病證明,保險公司即依此給付重大傷病保險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