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颱風特別凶悍」 李富城示警:下周有雙颱生成非常危險

2018年09月6日 07:23

▲氣象局風場預報顯示圖模擬下周二到下周四的天氣。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氣象專家李富城提醒,「9月的颱風特別凶悍」,下周將有兩個颱風生成,「22號、23號颱風是非常危險的颱風」。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前主任吳德榮也說,歐美模式模擬熱帶擾動下周六(15日)已行進至台灣東側不遠處,但不可避免的有極大的誤差。對此,氣象局預報員吳依帆表示,下周後期預報菲律賓東方海面有熱帶擾動生成,但強度和路徑都還要再觀察

氣象局說,天氣狀況和5日類似,清晨西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上午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中午過後各地容易有午後雷陣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高溫部分,各地在中午之前還是有32至35度,紫外線指數偏高。

氣象局觀測,目前在琉球南方海面有個熱帶性低氣壓,向西北移動,時速20公里。吳依帆受訪時說,目前中心對流繼續發展,未來有增強機會,還沒有成颱趨勢,但也不能排除;它先往西北再轉偏北,預計周末併到鋒面系統,對台灣天氣不會有直接影響,但水氣進來,周末北部、東北部降雨比較明顯,有豪雨發生機率。

▼吳德榮說,最新歐美國模式模擬皆顯示,熱帶擾動下周六已行進至台灣東側不遠處,但不可避免的有極大的誤差存在,應持續觀察。(圖/翻攝「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

天氣圖。(圖/翻攝「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

氣象局表示,周五(7日)清晨西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隨著水氣漸增,上午各地大多為多雲,中午過後有短暫雷陣雨,午後雷陣雨的範圍增廣也較為明顯,不排除有大雨出現的可能。

氣象局提醒,周六(8日)至下周一(10日)鋒面及東北風增強影響,台灣附近天氣較不穩定,加上東北部外海有低壓雲系提供充足的水氣,北部和東北部有陣雨,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花東地區也有短暫陣雨,中南部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氣溫方面會稍下降,尤其是北部和東北部地區,高溫約28至30度,低溫約23、24度。

氣象局預報,下周二(11日)受南方雲系影響,北部、東半部及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其餘地區仍以午後雷陣雨的天氣型態為主;下周三(12日)東半部和北部山區有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午後亦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下周四(13日)至下周六太平洋副高有短期增強趨勢,受偏東風影響,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仍以午後有局部雷陣雨的天氣為主。

▼吳依帆說,琉球南方海面熱帶性低氣壓中心對流繼續發展,未來有增強機會,還沒有成颱趨勢,但也不能排除。(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說,時序雖逐漸進入秋天,仍需留意西北太平洋是否有熱帶擾動發展及是否路徑走向接近台灣東方海面;另外,也要開始注意北方天氣系統(鋒面、東北風)是否南下影響台灣,而兩者間是否會有交互作用更是值得關注的焦點。

李富城在臉書表示,「9月的颱風特別凶悍,而下周將有兩個颱風生成,請大家注意。」他引用歐美資料進一步分析,熱帶低壓下周三穿越巴士海峽大概會形成颱風,但往西走;值得注意的是之後關島附近有一個颱風形成,「離我們還很遠,它的走向不是不知道,不能講。」

李富城認為,22號和23號颱風「是非常危險的颱風」,因屆時太平洋高壓一直伸展過來,至於怎麼走法,會往北偏一點還是往南偏一點,要等接近台灣附近再講,大家多注意颱風發展。

▼氣象局風場預報顯示圖下周四的天氣。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也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下周一前後,最新歐洲及美國模式皆模擬關島附近因垂直風切小、海洋熱含量(OHC)高,另有熱帶擾動發展;由於大氣環流已不同於7、8月,季風低壓環流盤據的型態,當時颱風頻繁生成,往日本、大陸導引,避開台灣的特徵已改變。

吳德榮說,故未來發展的熱帶擾動其路徑的變化更值得關注,模式第10天(下周六)的模擬,兩個模式皆顯示此熱帶擾動已行進至台灣東側不遠處,但不可避免的有極大的誤差(不確定性)存在,會持續調整。

對於專家說法,吳依帆強調,下周後期預報菲律賓東方海面有熱帶擾動生成,但資料都還會變來變去,屆時強度和路徑都還要再觀察、都還存在變數。

►►►入秋首波鋒面!北台周末豪雨大變天 「波浪降溫」連3天濕涼探22度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