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震度上修達7級!「北海道膽振東部地震」史上最強 已知11死

2018年09月6日 23:30

記者錢玉紘、王致凱/綜合報導

日本北海道南部在當地時間6日凌晨3點08分發生規模6.7地震,震源深度約37公里,震央在胆振(いぶり)地方中東部,北海道安平町最大震度6強,千歲市最大震度6弱,震度5強的地區則有札幌北區、苫小牧市、江別市、三笠市、恵庭市、長沼町、新ひだか町等地。

北海道地震。(圖/翻攝日本氣象廳網站)

▲北海道南部發生規模6.7地震。(圖/翻攝日本氣象廳網站)

23:13

北海道廳開設專為外國觀光客提供的外語諮詢電話,提供英語、中文和韓語咨詢服務。電話號碼為:+81-11-204-5937或是:+81-11-204-5092,服務時間為每日上午8時45分至下午5時30分。

21:00

NHK報導,根據最新災情統計,目前已知有5人確定死亡、6人沒有生命跡象,另外還有32人下落不明。超過300人受傷。

19:30

根據NHK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傍晚在第二次關係閣僚會議中指示,相關部門今晚務必全力搶修,目標是在7日早晨前先恢復100萬戶正常供電,相當於全北海道的3分之1。 

17:06

氣象廳將本次北海道強震命名為,「平成30年北海道膽振東部地震」。

15:20

根據NHK報導,死亡人數上修至7人。

14:36

根據NHK報導,最新數據顯示,地震發生當時,北海道厚真町震度高達7。

14:09

死亡人數上修至4人,5人失去生命跡象,30人失蹤,140多人受傷。

13:45

根據日媒報導,北海道厚真町再度發現5人失去生命跡象。截至下午1時45分,已有1死,7人失去生命跡象。

06:20

目前苫小牧市的一名80幾歲老翁在家中跌倒後送醫,但心肺停止,安平町一名40多歲的女性從2公尺高的樓梯摔下,緊急送醫。震度6弱的千歲市有3人通報受傷,新千歲機場內的旅館設施中有一人受傷,震度5弱的石狩地區有一人受傷。函館市震度為5弱,有一名62歲女性在地震時撞到頭,另一名60多歲男性在家裡跌倒,左腳扭傷,已經送醫急救。

06:10

新千歲機場當局宣布,國內線與國際線的航廈全天關閉,取消所有航班起飛,由於機場建築物受損有牆壁剝落和漏水情形出現,目前正在全力修復中。

06:00

日本氣象廳表示,未來幾天需密切注意地震和降雨的狀況,保護好自己的安全,並且不要進入危險區域。氣象廳也提到,未來幾天仍可能有餘震,甚至可能再發生震度6強的地震,民眾必須提高警覺。

▲▼北海道地震,安平町房屋倒塌,路面隆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安平町房屋倒塌,路面隆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05:30

到4點50分為止,一共發生12次震度1以上的餘震,有一回震度達到4。據當地媒體報導,陸續有人受傷的消息傳出,苫小牧市有一名80幾歲的老人在家跌倒之後,心肺停止,安平町、札幌市中心、千歲市、函館、小樽、苫小牧地區等地都有多處停電。在札幌市有多家醫院停電,暫停接收外科急救病患,另外還有馬路上出現巨大裂縫的災情。

札幌市的小學、中學和高中都臨時停課,地下鐵與路面電車的也全面暫停。由於前一日才有燕子颱風襲擊,北海道新千歲機場有部分建築被破壞,地震後又有天花板和牆壁剝落等情形,另外還出現漏水,讓機場內的美食廣場也遭殃,幸好機場的跑道沒有損壞,當局在台灣時間4點25分宣布機場照常營運。

空拍畫面可以看到,北海道厚真町發生大規模山崩,山坡上的樹木直接整片滑落,災情慘重。NHK報導,受到地震影響,一座火力發電廠停止營運,北海道全域內共有295萬戶停電。

在震度6強的安平町地區有3人受到輕傷,其中一名40多歲的女性從樓梯上摔下來,但都沒有大礙,許多2層樓的平房都有損壞狀況,例如玻璃破碎或物品掉落等等,目前在此處有多處道路封閉,小學初中和高中也在6日停課一天。震度5的苫小牧市則是有20多人通報受傷,大約10人送醫,其中一人重傷。

►►►「世界三大夜景」函館山夜景消失!北海道強震295萬戶停電

►►►馬路崩裂變激流!北海道6.7強震 札幌市地陷屋傾斜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