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喊公投 藍綠反應大不同!學者看衰:逼蔡英文上梁山

2018年09月6日 06:31

▲陳水扁、蔡英文。(合成圖/資料照)

▲陳水扁、蔡英文。(合成圖/資料照)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接受日媒採訪,認為台灣應早日舉行公投,表明不想成為中國大陸的一部分。對此,國民黨嘲諷,民進黨不敢推動,而民進黨也多採取保守態度,強調尊重阿扁的主張;而兩岸學者則認為,是在迫使總統蔡英文面對扁案,有逼她上梁山的味道。

日本《產經新聞》5日刊登陳水扁的「訪問」,內文提及,扁認為台灣面對中國強力打壓的嚴重危機,應早日舉行公投,明示台灣「不想成為中國的一部份」。不過,因法務部對扁提出「三不政策」,其中就包含不能接受採訪,這次扁透過台僑「懇談會」的方式,也引發熱議,但台中監獄表示,初步認定陳水扁並非主動接受採訪,也未離開居住地,因此不算違規。

對於陳水扁稱可用公投對抗中國,國民黨立委吳志揚說,印象中這個以前陳水扁也用過,但公投最好不要成為搞政治的手段,有些東西是選舉動員的話,對外並沒有效果,只是浪費公投的美意,這種公投做了沒有意義,不會有什麼改變,如果是公投就能改變什麼事,那就不需要這個政府了。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指出,現在不論過去支持公投還是反公投的,都有提公投案,這是好現象,扁的建議蔡政府應好好想一下,是否能有具體作為。而時代力量黨團希望推動的優先法案,就包括與台灣主權地位相關的「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他說,公投法在上次修法的過程中,有關制憲正名等部分都被藍綠封殺,時代力量會在這會期繼續推動爭取重新納入。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則說,尊重陳水扁的主張,民進黨一向主張台灣的前途由台灣2300萬人決定,這就是台灣前途決議文,到現在為止沒有任何改變;公投當然是一種方法,但用什麼內容、什麼方式才是重點,他尊重扁的說法。

另外,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則表示,假使美國人賣那麼多武器給台灣,還怕美國人不知道台灣不想成為中國一部份,未免低估美國人的智商;另一方面,公投最大的意義在表現為台獨有和中國一拚的決心,不過,這決心最强的表現無非是恢復徵兵制,不徵兵要公投,決心恐怕假了一點,所以建議陳水扁,告訴大家當年他推動募兵制根本大錯特錯,並努力推動恢復徵兵制,搞個真正的台獨。

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分析,陳水扁先是主攻內政,隨後把議題聚焦兩岸;眾所周知,兩岸關係一向是獨派最執著的一塊,拉到到兩岸層級的背後,意味著陳水扁對蔡政府施壓力道。

北京聯合大學台研院副院長李振廣認為,以陳水扁角度看,迫使蔡英文面對特赦問題定是首要,也不排除有為陳致中拉抬選情的可能,關鍵是看蔡英文如何應對。

李振廣認為,陳水扁種種做法,顯然是要把蔡英文逼上梁山,大走極端路線,不斷衝撞兩岸底線;北京在觀察角度上,現階段還是會聚焦在蔡英文怎麼做,不太會把兩者做一定程度結合。

▼▼▼大家關注的選戰新聞▼▼▼

LIVE ! 璩美鳳選高雄市長 真人實境秀24小時不間斷81天

2018九合一大選專區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