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爆痘+腸胃炎! 「10種上火食物」晚睡的人千萬別吃~

2018年09月6日 00:22

▲熬夜示意圖(圖/CFP)
▲你也是喜歡熬夜的人嗎?這些食物你可得小心攝取。(示意圖/CF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盛夏酷暑,加上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天天熬夜加班,一旦吃多了「上火的食物」,輕則引起喉嚨痛、長痘痘;重則容易引發腸胃炎。根據港媒《新假期周刊》採訪註冊中醫師許懿清指出,像是麻辣鍋,雖加入藥材,食物卻越煮越上火,加上三五好友邊吃邊聊,同時吸入不少的熱氣與油煙,也容易讓身體熱氣難消。而她也為網友們整理出「10種上火食物」,天氣熱還是少吃微妙。

1.辛辣食物
辛辣食物,以中醫而言性溫熱,所有以辛香食材調味、烹飪的食物都容易上火,像是辣椒、五香粉、胡椒等燥熱調味料,越吃胃火越旺,可能引起發熱、便秘,冒痘痘的危機。

2.油炸食物
以中醫看來,食物一經過油炸,就屬燥熱食物,如鹹酥雞、薯條等上火食物,吃多不僅容易使血液循環變差、變胖,其中所含有的反式脂肪容易堵塞血管,引發慢性疾病。

3.荔枝
荔枝性溫,雖具有理氣補血、養心安神的功效,但吃多了容易引發喉嚨痛、牙齦腫脹、口腔潰瘍等炎症。有些人甚至會誘發過敏,出現蕁麻疹、紅斑、嘴唇腫脹、呼吸困難等問題。所以建議每天約10~12粒淺嚐就好。

▼荔枝吃多容易誘發喉嚨痛,建議一天10~12粒就好。(示意圖/記者謝孟儒攝)
玉荷包,荔枝,糯米荔枝,水果,果實,果園,夏天(圖/記者謝孟儒攝,荔枝萬用圖)

4.榴槤
榴槤屬熱帶水果,若吃太多,本身又屬熱體質的人,容易出現流鼻血、喉嚨痛、牙齦腫痛,建議每天吃約5個網球大的果肉就好。

5.韭菜
韭菜是血管的清道夫,適量的攝取有助降血脂、保護心血管健康,還富有膳食纖維,看似具有高營養價值,但其性屬熱,本身胃火亢、大腸濕熱,和容易腹脹者都不建議吃韭菜。

6.羊肉
羊肉在眾多肉類中最溫熱,具有補虛祛寒、溫補氣血、暖胃功效,適合手腳冰冷、體虛體寒的人食用。但若本身毛囊、頭皮容易發炎,臉部肌膚易長痘痘,血熱者就不應多吃。

7.薑
薑屬辛辣食物,平時做調味料,能夠加速血液循環、刺激胃液分泌,但其性屬熱容易讓人上火。有的人以為感冒喝薑茶有幫助,但也得判斷是哪種感冒,對於風熱型感冒者而言,會先有喉嚨痛、怕熱不怕冷的症狀,此時若吃生薑只會加重病情。

▼風熱型感冒者若服用生薑,可能加重病情。(示意圖/Pixabay)
▲生薑,薑。(圖/翻攝自pixabay)

8.蒜頭

大蒜具有殺菌功能,能預防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提升食慾、降低心血管疾病等。但就算本身「非熱底」的人,天天吃5、6瓣,也會有口氣、口臭、便秘等問題。尤其本身已有咽喉發炎、熱脹痛的患者,更要小心避免食用蒜頭。

9.餅乾
越脆越涮嘴的餅乾、零食,就越容易上火!吃多不僅容易口乾舌燥,身體也容易積淤熱氣。

10.櫻桃

櫻桃酸甜的好滋味讓人一不小心就吃多了!櫻桃具有補腎功能,適量攝取有助紅潤臉色,也能強壯身體機能。但若本身陰虛火旺,及本身滋養物質不夠者,就不宜多吃。

此外,許懿清也說,除了一般民眾得適量攝取以上容易上火的食物,平常因工作而身心壓力大者、長期熬夜睡眠不足的人,也會較容易上火,更得小心食用。

▼熬夜工作的人身心壓力大,體質容易上火。(示意圖/CFP)
▲熬夜示意圖(圖/CFP)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