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慶松獲金馬55特別貢獻獎!「一年20部片」李安:當之無愧

2018年09月5日 20:34

記者林映妤/台北報導

第55屆金馬獎頒獎典禮11月17日在國父紀念館舉行,金馬執委會5日宣布「特別貢獻獎」將頒給資深剪接師廖慶松,表彰他提攜後進不遺餘力的作為,以及教育傳承無私奉獻的精神。

►更多【第55屆金馬獎】相關新聞

▲▼金馬55特別貢獻獎廖慶松。(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金馬55特別貢獻獎廖慶松。(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人稱「廖桑」的廖慶松,是聞名影壇的剪接大師,也是資深監製、編劇。尤其憑藉精湛的剪接技藝,讓他與多位傑出影人合作無間,曾被譽為「台灣新電影的褓姆」。近年有鑑於電影界人才斷層,他積極努力栽培後進,傳承實務經驗,從剪接、製片到教學,無一不參與。

他在劇情片方面的過人成就,影壇都很熟悉了。但除此之外,許多紀錄片、短片、甚至學生電影,也都受惠於他。這次由紀錄片工會、女性影像學會聯合推薦他,就是很好的例子。他對資源缺乏者的熱心提點和對電影技術的交流提升,可說是毫不藏私。對於這位大師級幕後人員的苦心耕耘,金馬執委會經過討論、投票,決定頒給他「特別貢獻獎」。金馬主席李安也推崇他「當之無愧」。

今年68歲的廖慶松,創作力依然十分旺盛,去年7月至今就已經剪了20多部片。對於得獎他深感驚訝,「我做的事情很簡單,只是幫忙看看片而已。」但他霸氣表示,只要幫得上忙的,一定幫,「我還有很多片要剪,等我8、90歲,再拿終身成就獎!」

第55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17 19:00 friDay影音獨家全程直播,預約收看https://video.friday.tw/act/TGH/

►電影新聞+實用資訊,加入『ETtoday看電影』就對了!

●聲林之王官網入口,最新消息都在這:https://junglevoice.ettoday.net/
●想和蕭敬騰、林宥嘉一起錄影?加入官方「聲林之王」社團卡位:
https://goo.gl/dWj4E2

聲林之王視覺圖。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