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都更法規APP 雙北都更處評價不一

2018年09月5日 20:25

▲房地產,房價,台北市,台北101,都更,都市更新,房市,老舊房屋,頂樓加蓋,違建,住宅區,買房,購屋。(圖/記者李毓康攝)

▲內政部營建署發布新版「都市更新法規APP」,讓想參與都更的民眾可以輕鬆取得相關法規。(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韋帆/台北報導

內政部營建署今天(5日)發布新版「都市更新法規APP」,內容涵蓋中央到地方縣市法規細項,立意為讓想參與都更的民眾可以更輕鬆取得相關法規;北市府都更處認為這個APP相當便民,但是新北市都更處覺得,此APP雖列出法條細項,但民眾最終還是會直接詢問市府該如何執行。

營建署指出,為配合行政院電子化政府和強化資訊安全政策,編列以59萬預算,委託中華電信重建開發新版「都市更新法規APP」,已在近日上架iOS APP Store及Android Google Play兩大平台,免費提供民眾、專業從業人員及政府機關運用,除了減少耗費紙本資源外,更便於使用者查詢都市更新相關規定,讓都市更新實務執行更透明。

對於營建署推動APP的政策,新北市與台北市看法卻大不相同,新北市都更處表示,雖然這個APP確實可讓民眾更容易取得法規,但實際還是必須倚賴地方執行,多數民眾習慣直接對地方政府詢問「都更辦法」。而且,將各縣市「因地制宜」的法條一次列出,可能造成比較心態,忽略各區域狀況不同所造成差異性的配套措施。不過台北市都更處認為,這個APP蒐集各項法規,不只便民,也省去查詢困難與紙張浪費。

記者實際採訪兩位工程師使用心得,兩位皆表示實用性不大。胡姓工程師表示,這樣的APP象徵性大於實用性,基本上現行手機上網很發達,即使不使APP,也可以直接前往網頁查看相關資訊。陳姓工程師則說,以涵蓋多系統的建置方式來說,設計這個APP行情價約落在20萬~60萬之間,但會使用APP的人應該也會上網,用APP似乎有點多餘。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