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生書包超重!3族群「正確揹法」 雙肩、側背有差

▲▼小學女童,小學生,學童,女童,書包。(圖/pakutas)

台灣兒童的書包特別重,小心影響到脊椎健康。(圖/免費圖庫pakutaso)

文/羅仕寬

有研究提到,身體的負重如果超過體重的10%,身體的姿勢就會改變,並影響到脊椎。舉例來說,揹包包就可能影響到我們的脊椎健康,尤其是臺灣學生,他們的書包都重得很可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揹背包是大學問

族群1:小學生

建議選擇雙肩式書包,肩帶要寬一些,還要能隨著小孩的體型調整肩帶的長短,如果肩帶太長,書包容易壓在腰部,導致孩子姿勢後傾、頭胸必須向前才能平衡姿勢,還要仰頭才能看向前方,這對脊椎非常不好。除此之外,正在發育的小學生更要注意,無論書包的設計有多講究人體功學,也絕對不能讓書包裝得太重,光是沉沉的書包就可以壓垮一切,能放在學校或不需要帶去學校的物品就拿掉──書包的總重量,才是重點中的重點。

▲▼學生,女生,高中生,國中生,書包。(圖/免費圖庫pakutaso)

▲國高中的背包多是單肩背包。(圖/免費圖庫pakutaso)

族群2:國、高中

大多是單肩側書包,這時功課繁重,書本與參考書更多,加上從早上七點上學到下午放學,晚上還有輔導課或補習,直到深夜才返家,有的家長怕孩子餓到、渴到,還要將點心、水果加水瓶,拿在手上,重量與支撐點絕對不平衡。因此,如果不得不側揹書包,記得要常換邊,減少單側揹書包的負擔。另一方面,記得每天靠牆壁拉筋伸展,避免歪斜。

▲旅行袋,側背包,重物。(圖/達志/示意圖)

▲旅行袋、側背包,要留意負重對肩膀的影響。(圖/達志/示意圖)

族群3:大人

上班族的公事包裡裝滿文件,都是側揹較多,一定要小心。只要照鏡子看看自己的肩膀是否一高一低,就知道要不要調整了。

本文摘自《良心醫方•37年耳鼻喉科醫師的不生病體質修護祕訣》/ 羅仕寬(吉康耳鼻喉科診所院長) /柿子文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